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抗體讓白血病細胞“自相殘殺”

  • 發佈時間:2015-10-21 04:31:01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10月20日電 (記者陳丹)借助一種新發現的罕見人類抗體,美國斯克裏普斯研究所的科學家將白血病細胞轉化成抗白血病的免疫細胞,讓它們“自相殘殺”。發表在本週《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這一成果,有望帶來對抗白血病甚至其他癌症的強大新療法。

  斯克裏普斯研究所官方網站19日(美國時間)發佈新聞公報説,該所高級研究員、免疫化學教授理查德·勒納的實驗室首創了一種技術,能夠生成大型抗體(免疫系統分子)庫並從中篩選出可以與目標綁定或激活細胞上目標受體的治療性抗體。研究人員發現,一些受體激活抗體對骨髓細胞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可以導致它們發育為完全不同類型的細胞,如神經細胞。而隨後經過對最近發現的20種針對急性髓性白血病細胞的受體激活抗體極性測試,研究人員找到一種抗體,可以讓健康的不成熟骨髓細胞發育為能生成血小板的巨核細胞,也可讓急性髓性白血病細胞成熟為完全不同的細胞——免疫系統中呈抗原的樹突細胞。當長時間暴露于該抗體下,再加上特定的培養皿條件,這些誘導樹突細胞還能進一步分化為與自然殺傷(NK)細胞高度相似的細胞——誘導NK細胞。

  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有許多誘導NK細胞已經將卷須伸進了相鄰白血病細胞的外膜。培養皿測試顯示,數量適中的誘導NK細胞在短短24小時內就已經消滅了周圍15%的急性髓性白血病細胞。而奇怪的是,誘導NK細胞的殺癌效果似乎純粹只是“手足相殘”,不相關的乳腺癌細胞並沒有大量死亡。

  這種“自相殘殺”療法具有一些潛在優勢。首先,作為抗體,它們幾乎無需進一步修改即可應用於臨床;第二,這種療法具有高特異性,出現不良副作用的可能性應該較低,比傳統的化療更耐受;第三,該方法可望使每個癌細胞都轉變為殺癌的NK細胞,最終完全消除癌細胞。

  勒納表示,這是一種全新的抗癌策略,他們正與制藥公司商談,在臨床前毒性研究後,儘快直接展開人體測試。

  總編輯圈點

  癌細胞好比是一群良民墮落成了攻城略地的土匪。而新的治療方案,就像是策反了叛軍,讓它們自相火並。免疫系統中關鍵的樹突細胞,其發育仍是一個謎,科學家一邊摸索它的脾氣,一面試圖統率它。或許樹突細胞能替我們做更多的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