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資源三號02星”明年發射

  • 發佈時間:2015-10-21 04:31:0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10月20日電 (記者劉垠)繼首顆民用高解析度立體測圖衛星資源三號發射之後,我國計劃用10年至15年時間建立測繪遙感衛星體系。目前3顆資源三號後續測繪衛星已納入國家相關規劃,2016年將發射資源三號02星,實現兩顆資源三號測繪衛星組網運作。與此同時,可用於1:10000立體測圖的光學與鐳射測高衛星高分七號也已成功立項,有望在2018年發射升空。

  記者20日從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衛星測繪應用中心獲悉,歷時3年,目前國內解析度最高、覆蓋最全、時相最新的資源三號衛星全國數字正射影像庫及數字表面模型數據庫正式向社會發佈,可廣泛應用於國土測繪、土地督察、林業資源調查、地質環境監測、水土保持監測、應急保障、導航地圖更新等領域,有效降低對國外衛星的依賴。

  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衛星測繪應用中心主任王權表示,全國數字正射影像庫幾何解析度為2米,由資源三號全色和多光譜影像融合生成,幾何定位精度優於15米,已完成我國陸地國土面積960萬平方公里的全覆蓋。全國數字表面模型數據庫與國際上主流的同類産品相比,具有更高的空間解析度和時間解析度,對山區、平原、城市局部細節紋理表達更加精細和保真。全國數字正射影像庫及數字表面模型庫,實現了我國自主測繪衛星立體測繪産品的工程化、業務化生産目標,可滿足國民經濟各行業和社會公眾對地形骨架數據的需求。

  據悉,資源三號衛星運作3年半以來,接收原始數據6514軌,原始數據總量1003TB,影像數據171萬景,為測繪、土地、地礦、水利等眾多行業提供了1.9億平方千米的影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