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六成白手起家 廣東人數最多

  • 發佈時間:2015-10-20 06:31:41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財富熱線

  19日,胡潤研究院發佈《2015胡潤女富豪榜》。榜單顯示,藍思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45歲的周群飛成為“黑馬”,以500億元財富成為該榜單新一屆“女首富”。此外,74歲的陳麗華以財富495億元穩居第2;去年女首富、34歲的楊惠妍退居第3。

  進入該榜單的50位女富豪中,從事房地産行業的人數仍然最多,達到25%;北京和深圳最受中國女企業家歡迎,分別有10位上榜女富豪;而從女富豪的出生地來看,粵商仍然最多,有5位,楊惠妍以財富405億元成為廣東女首富。

  ●南方日報駐京記者 趙曉

  平均財富145億元

  隨著今年胡潤百富榜人數的增加,女富豪人數也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佔總人數的21%,高於去年的20%,其中六成是白手起家。據了解,《2015胡潤女富豪榜》是從《2015胡潤百富榜》中篩選了前50位女富豪,門檻較去年提高50%,達到75億元;平均財富比去年增加33%,達到145億元。

  榜單顯示,藍思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45歲的周群飛成為“黑馬”,以500億元財富成為新一屆“女首富”,同時成為今年“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今年3月,她創辦的藍思科技成功登陸創業板,次日開盤後股價大漲,漲幅達到43.5%,周群飛一夜之間晉陞百億富豪之列。

  根據榜單,北京“地産女王”74歲的陳麗華以財富495億元穩居第2;去年女首富、34歲的楊惠妍以財富405億元退居第3。龍湖的吳亞軍、玖龍紙業張茵分別以270億元、265億元分列榜單的第4、第5位。

  另外,海瀾集團的周宴齊、涌金投資的陳金霞、SOHO中國的張欣東方園林何巧女位列榜單的第6至第9位,百度的馬東敏、雅居樂的陸倩芳均以175億元的財富並列第10位。其中,周宴齊是海瀾集團周建平的女兒,鮮少在媒體出現,通過榮基國際持有上市公司29.96%股份。

  14位女富豪新上榜

  據了解,周群飛是胡潤女富豪榜發佈十年來的第4位中國“女首富”。她創辦的藍思科技主要製造觸摸屏蘋果、三星以及華為是其主要的客戶,目前其公司管理的員工超過6萬人,正致力於開發更高端的玻璃産品。

  胡潤女富豪榜發佈十年來,平均每年有3成新人上榜,今年14位新人,比去年減少1位。新人中,百億富豪人數從去年的3位增加到7位:藍思科技的周群飛、新光控股的周曉光信立泰的廖清清、京運通的范朝霞、蘇寧雲商卜揚東華能源的週一峰以及正威的劉結紅。

  另外,今年女富豪榜上唯一一位白手起家的“80後”女富豪吳艷,也是最年輕的創業板上市公司董事長。短短十年間,吳艷和同為“80後”的丈夫王麒誠共同創辦的漢鼎宇佑資産已超過百億元,旗下業務涵蓋智慧城市移動互聯、文化傳媒、金融控股、資産管理五大板塊。

  從事房地産行業者最多

  從行業上來看,女富豪從事房地産行業的人數仍然最多,達到25%,同比減少3%;金融與投資以15%位居第二,同比增加1%;製造業以15%並列第二,同比增加4%。IT、零售行業表現較好,食品與飲料、礦以及農業行業有所下降。

  而從企業歸屬地來看,北京和深圳最受中國女企業家歡迎,分別有10位上榜女富豪;其次仍然是上海以5位排名第三。

  值得關注的是,從女富豪的出生地來看,粵商仍然最多,有5位,比去年增加1位,碧桂園的楊惠妍以405元的財富成為廣東女首富;北京排名第二,與去年相同有3位;上海和江蘇並列第三,分別有2位,各比去年減少1位。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今年是一個里程碑,中國大陸十億美元富豪人數史上第一次超越美國,但中國女企業家的地位早在好幾年前就是全球第一。而在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中,中國的比例已經從6年前的55%增加到67%。

  “中國女企業家已經成為全球女企業家的標桿,要學女企業家精神必須要去了解中國女企業家。”胡潤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