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家糧食局等部門啟動“興糧惠農進萬家”活動

  • 發佈時間:2015-10-16 20:5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 周銳)國家糧食局、農業部、科技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和聯合國糧農組織16日在清華大學聯合主辦“興糧惠農進萬家”啟程儀式主會場活動。

  2015年10月16日是第35個世界糧食日,所在周是第25個全國愛糧節糧宣傳周。今年世界糧食日的主題是“社會保護與農業:打破農村貧困惡性迴圈”,全國愛糧節糧宣傳周的主題是“興糧惠農進萬家”。

  國家糧食局局長任正曉在啟動儀式上表示,糧食部門既服務於農民和消費者,也植根于城鎮與鄉村,堅守著“讓農民種糧賣得出、讓百姓吃糧買得到”的行業底線。認真貫徹執行中央的糧食工作方針和國家糧食收儲政策,維護廣大種糧利益,幫助農民實現賣糧增收、加工增效和儲糧減損,是糧食部門服務“三農”的行業使命。

  任正曉透露,目前,全國糧食行業有紮根鄉村的糧食收儲企業21610個、糧油加工轉化企業19880個,直接服務於農民種糧儲糧賣糧的糧食標準品質機構11700多個、專業質檢技術人員6萬多人,在農村還活躍著近60萬走村串戶的糧食經紀人。2014年全國糧食系統通過托市收購、優質優價、整曬提等、産後減損等一系列措施,幫助農民增收550億元以上。到2015年底,將累計為農戶配置科學儲糧倉近1000萬套,每年可幫助農民減少儲糧損失25億斤以上。

  但是,任正曉也強調,中國農村的貧困家庭和貧困人口數量依然巨大,多數農戶持續增收的能力還比較脆弱,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尚待全面建立,廣大農戶糧食産後損失還在繼續發生,幫助農民增收減損的任務還依然艱巨。他呼籲,全國糧食行業必須繼續為擺脫農村貧困和幫助農民增收而不懈奮鬥,全社會都應當共同關注和支援農村人口的脫貧致富。

  據介紹,為緊扣聯合國糧農組織確定的今年世界糧食日主題,國家糧食局等主辦部門把今年全國愛糧節糧宣傳周的主題確定為“興糧惠農進萬家”,由國家有關部門聯合派出10個“興糧惠農進萬家”工作小組分赴有關省份,各省、區、市也相應組織若干工作小分隊同步開展這一活動。

  在為期一週的活動期間,全國將有4000多個工作小組、2萬多人,走進10萬多個村組、50多萬家農戶,通過與農民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地交流,把國家興糧惠農的好政策傳達給農民,把節糧減損的知識技能傳授給農民,把種糧致富的先進典型經驗推介給農民,認真傾聽農民群眾的心聲,指導幫助農民群眾實現糧食增收減損。(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