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滬指站上3300點 “空中加油”重歸反彈之路

  • 發佈時間:2015-10-16 12:31:29  來源:南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盧道明

  週三A股市場出現了衝高受阻回落的態勢,讓一些股民頗為擔憂,市場上關於反彈結束的輿論呼聲有所抬頭。週四是A股“法定砸盤日”,就在市場以為“黑色星期四”再度來襲時,滬指小幅低開後便開啟單邊上揚行情,大漲75點成功站上3300點,上證指數隨之擺脫了週三下跌的陰影。

  “我只是去洗了一個澡,你們擔心什麼呢?真是瞎操心。”昨日的A股以巨陽包陰的態勢打消了市場種種的疑慮。A股反彈未結束,洗洗更強勁。經過回落調整之後,A股“空中加油”重歸反彈之路。

  巨陽包陰 滬指強勢反攻站穩3300點

  週三的下跌,讓很多投資者心有餘悸。經歷調整之後,昨日,A股重整旗鼓再次吹響反彈集結號,即使遭遇“法定砸盤日”亦未止步。

  當日早盤,由於歐美週邊市場表現不佳,受此影響滬深兩市雙雙低開,就在市場以為“黑色星期四”再度來襲時,滬指持續攀升站上3300點,網際網路、軍工帶領板塊全線上揚兩市現普漲格局。截至收盤,滬指報3338.07點,漲2.32%。

  週三創業板指的跌幅較大。由於創業板指是本輪反彈行情的旗手,所以,創業板指的中陰K線出現,市場關於反彈結束的聲音有所高漲。昨日開盤後,創業板指數就快速止跌反已近4.32%的巨陽驚人拔起,並且一舉突破衝破年線,兩市共137隻個股漲停,把牛市賺錢效應發揮到了極致。兩市成交較上一交易日有所放大,當日共成交8259億元,其中滬市3626億元,深市4633億元。

  從盤面上看,網際網路股領漲大市,午後持續攀升漲近7%,東方財富泰亞股份等多只個股漲停,順網科技漲逾8%。中小盤題材全面高漲,寬頻提速移動互聯網等概念股全面走強,涉農電商概念股受市場關注,輝隆股份農産品、東方集股價走高。 另一方面,節後多日領漲的充電樁概念股遭遇振蕩,儘管午後企穩,漲幅稍顯遜色,充電樁概念龍頭股上海普天連續第三個交易日漲停。

  值得一提的是,午後開盤,市場流出消息,國投公司試點改革總體方案日前獲得國投黨組和董事會批准,試點改革總體方案動員會已于9月28日召開,標誌著公司試點改革工作正式啟動,國企改革概念再度爆發,國投新集中糧屯河中成股份、上海普天、長春一東洛陽玻璃等多只個股漲停,中糧生化吉電股份、洛陽林紙漲幅靠前。

  大盤反彈 股民心情大好稱秋高氣爽

  昨日的邕城秋高氣爽,陽光普照,股民們的心情也如同邕城的天氣一樣,因為大盤反彈了。週三下跌30點,週四大漲75點,滬指不僅收回失地,而且走出巨陽包陰的上揚態勢,這令不少股民喜上眉梢。

  “週三下跌30點,週四大漲75點,巨陽包陰,反彈看高一線。”對於後市,股民楊先生非常樂觀,臉上終於有了一絲笑容,這與前日判若兩人。週三,大盤下跌30點,市場上關於反彈結束的觀點開始盛行,楊先生為此悶悶不樂,一副“苦瓜臉”。 這也難怪, 如同天氣變化一般難以捉摸的股市,令股民時常處於焦慮和糾結之中,剛剛經歷過三季度的幾輪暴跌,一些股民的心態都有點驚弓之鳥了,稍微一跌就緊張不安和睡不著覺了。昨日大盤出現強勢反彈,這讓楊先生焦慮的心情得到極大緩解,他決定今晚把一家人叫出去大快朵頤一頓。

  昨日下午2時30分過後,滬指大漲了60多點,此時資深股民劉先生加了三成倉位購買股票。他説,巨陽包陰在股市中具有行情轉向的指示作用,往往意味著行情反轉,上漲行情即將拉開,有經驗的老股民一般不會錯過這個難得加倉的機會。昨天早盤,滬指就大漲30多點成功收復失地,劉先生就産生了加倉的念頭,但又擔心下午滬指跳水。2時30分,在看到大盤放量上攻無下跌的可能之後,劉先生果斷開倉買股。

  劉先生的經歷並非個案。昨日的尾盤,大盤明顯放量上揚,A股以巨陽包陰的態勢打消了市場種種的疑慮,明顯刺激了市場的做多慾望,空倉和倉位輕的機構和股民都紛紛進場搶籌。

  緣何大漲 利好政策和數據不斷疊加

  自6月調整以來,A股週四維持強勢格局並不多見,當日緣何再度大漲?這兩天, 機構分析師紛紛發表“擁抱紅十月”“愛在深秋”等觀點,看多10月行情。市場認為,A股市場缺乏進一步大跌的做空催化劑,相反,利好政策和數據在疊加,9月CPI超預期回落,市場上關於週末降息和降準的預期就開始升溫。在宏觀政策層面上,“十三五”規劃正在預熱,其間傳出的二胎、海綿城市的預測等資訊,均強化了各路資金對未來的樂觀預期。此外,10月14日下午公佈的數據清晰顯示,市場氛圍較8、9月已發現明顯好轉。

  最新數據顯示,上周證券保證金結束了連續五周的凈流出,取得凈流入684億元;兩市融資餘額繼續連續5日回升。10月14日,滬市融資餘額報5954億元,凈流入31億元。

  “週三的下跌其實只是個洗盤,是對前期上漲的回踩,週四的強勢反彈穩步表現使得指數的技術形態繼續向好,繼續運作在反彈通道中,有助於堅定投資者信心。”華泰證券分析師盧宏峰表示。

  週三碩大的陰線昨天被多頭整個吞掉,同時從領漲板塊的權重看,週四市場呈現全行業普漲的格局,所有的行業全線上漲,其中電腦、通信、傳媒、國防軍工等行業漲幅超過4%,昨天拉抬資金絕非“小魚小蝦”,應該是機構行為。因此,短線市場仍有繼續反彈的空間,建議投資者短線可以繼續持股。但是昨天的不足之處在於量能沒有相應放大,或預示後市將繼續振蕩。投資者不可過度樂觀,仍不建議倉位過重,調整可以適當買入,不建議追高。

  巨豐投顧郭一鳴認為,目前的反彈才剛剛起步,隨著節前量能的大幅萎縮,以及近期的放量上行,指數已經成功實現量變到質變的轉化,四季度行情已經開啟,做多成為後期主基調。機會方面,近期重點關注三季報概念股,其次對於券商等估值優勢板塊,予以高度重視。

  週五是期指交割日,許多股民擔心剛走強的大盤是否會受此影響走弱回調。對此,華訊財經認為,滬指走勢大方向趨勢向好,主機板市場已經完成橫向築底,預示著下跌波段告一段落。若要上攻必須越過3373點,而未接近3373點之前反覆蓄勢整理更有利於增強上衝的力度。週五是股指交割日,但是目前股指期貨仍被限制,因此基本可以忽略不計,如今的市場是現貨帶著期貨走,因此不必恐慌。而創業板依然是行情風向標,雖然前日有回調,但是不改上行趨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