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媒:蒙古為在中俄間謀生存擬成為永久中立國

  • 發佈時間:2015-10-16 10:36:00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 日本共同社10月16日報道稱,草原上的民主主義國家蒙古已開始正式籌備成為東亞唯一的“永久中立國”。蒙古夾在中國和俄羅斯兩個大國之間,該國外交專家稱這是其“唯一的生存之道”,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等率先在外交層面上協調並推進國內相關法制的完善工作。

  該國總統9月底在美國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上演講時強調,蒙古的永久中立化將“為促進全球的和平、安全和繁榮做出貢獻”,並呼籲支援該政策。據外長普日布蘇倫稱,該國政府為締結有關永久中立的協定正在與中俄兩國進行磋商,並表示“兩國都對蒙古國的立場表示理解”。

  報道回顧稱,在20世紀69年代至70年代中蘇對立時,蒙古接受了前蘇聯軍隊的大規模駐軍。蒙古地政學研究所所長喬因戈爾(音譯)指出:“作為不想被捲入大規模紛爭的蒙古,那是一段再也不想重演的歷史。”

  人口約300萬的蒙古無法和軍事力量強大的鄰國相較量。雖然從20世紀上半期起就曾有中立化的構想,但喬因戈爾分析稱,中俄關係良好的現在正是“宣佈中立的絕佳時機”。

  儘管國記憶體在反對意見,認為這是“落後於時代的政策”,但額勒貝格道爾吉在9月上旬的國家安全保障評議會(由該國總統、總理和國家大呼拉爾主席組成)上確定了永久中立的方針。目前正在推進修改憲法和制定特別法的工作。報道認為,若蒙古成為永久中立國,與他國進行軍事演習將受到限制,聯合國維和行動(PKO)中直接行使武力的活動也將受限。

  據悉,蒙古將效倣永久中立國瑞士的全民皆兵制度,喬因戈爾稱“可能有必要比現在進一步加強軍事建設”。他認為將來應發揮永久中立的立場,“最理想的是使蒙古成為防止亞洲紛爭等的‘對話中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