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支付寶推生活圈劍指微信 提供一站式服務是未來趨勢

  • 發佈時間:2015-10-16 07:4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面對社交短板,阿裏一直在尋求突破口,在昨日發佈的新版支付寶中又一次集中增加了社交功能——生活圈。由於此功能類似微信朋友圈,坊間普遍認為支付寶此舉是對微信的又一次追擊。

  據悉,新版支付寶的iOS版已在App Store上架,Android版尚未發佈,可以支援簡體中文、繁體中文、英文三種語言切換。相對之前版本有了一些調整,而聊天中還啟用了微信所沒有的閱後即焚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支付寶的推出也是繼支付寶品牌換新後又一次側重社交層面的佈局。

  今年7月,支付寶圍繞場景金融進行了大範圍調整,9.0版本推出的“朋友”功能也被業內公認為是對微信的追擊。

  螞蟻金服相關人士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雖然近期支付寶錢包有了更多的社交化元素,但螞蟻金服此舉並不是希望將支付寶錢包做成一個純聊天的工具。螞蟻金服致力於將金融場景化,“支付寶錢包已經不再是一個支付工具,螞蟻金服在此基礎上所做的功能是希望更好地切入場景關係鏈”。

  艾媒集團董事長張毅認為,阿裏一直不甘心放棄社交市場,站在這個角度去做社交功能理所應當。微信的朋友圈不只是一個社交場所,流媒體廣告的資源才發揮10%,而這恰恰是一塊非常具有誘惑的蛋糕。“支付寶的流量基數有優勢,將用戶引入生活圈去做更多盈利方式的開發有一定的前景”,他説道。

  “微信中朋友圈的微店、企業服務號等都為商家和用戶搭建了很好的橋梁”,易觀智庫分析師郝竹婧稱,生活圈可以幫助支付寶的商家進行用戶管理、增加互動,也可以補充支付寶欠缺的朋友圈微店場景。

  事實上,除了從對標微信的角度看待支付寶的調整之外,不可忽視的是,支付寶也正在成為一個綜合性移動端應用平臺。

  對此,郝竹婧認為,支付寶增添更多功能有多方考慮,一方面是增加基於支付可能需要的其他服務,以增加用戶黏性,因為移動支付市場較大,僅僅有大量用戶是不夠的,如何吸引用戶的使用率更重要;另一方面,在移動市場,對於支付寶這樣的超級大體量面對個人用戶的支付機構,增加更多的內容搭建平臺級App、提供一站式服務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