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10年期國債利率重回“2”時代

  • 發佈時間:2015-10-15 15:55:40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 連建明)財政部昨天上午招標的280億元人民幣10年期固息國債,中標利率為2.99%,遠低於此前3.10%的預測均值,利率創下7年新低,為2008年12月以來首次跌破3%。

  分析人士認為,中標利率下行的原因,一是通脹超預期下行,國家統計局昨天公佈的9月CPI僅為1.6%;二是人民幣匯率穩定,外部流動性好轉也推動了利率下行。預計CPI後幾個月均不會超過2%,此前對豬週期引發通脹的擔憂基本解除,由此利率下行可能是趨勢。

  隨著9月CPI低於預期,10年期國債利率下行,債市做多情緒上升。昨天滬深股市小幅回調,各類指數中能夠保持紅盤的主要是債券指數,無論國債指數企債指數還是公司債指數,昨天全線上漲。國債期貨昨天表現也相當好,所有品種全線上漲。5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F1512盤中創出100.565元的歷史新高,10年期國債主力合約T1512盤中創出99.245元的歷史新高。

  9月下旬以來,債市掀起一輪上漲行情,並在10月之後漲速顯著加快。5年期、10年期國債期貨各合約紛紛創出上市新高,交易量大增,五年期國債期貨連續3日在2萬手附近,昨天更創出4萬手的歷史天量。

  分析人士指出,當前經濟增長偏弱、貨幣政策寬鬆,加上匯率趨穩推動流動性風險下降,債券市場利率風險有限,而股市前段時間大跌,這些因素都促使機構選擇債券進行投資。此外,銀行理財大規模參與利率債,並且加上其他交易跟風盤,推動了債券利率大幅下行。

  從目前CPI等各種因素來看,利率下行是長趨勢,市場預期四季度還將降息降準,由此使得債券更受到追捧,昨天十年國債收益率也一度下跌到3.01%。

  不過,10年期國債利率並非首次進入“2”時代,此前10年國債一級招標結果首次低於3%為2008年12月的2.9%。目前債券絕對收益率已經較低,股債相對價值修復,而信用債市場局部過熱的現象也需警惕。實際上昨天債券市場雖然表現不錯,但下午都出現了回落。

  中信證券認為,雖然債市收益率短期內將維持震蕩下行趨勢,但階段性下行空間可能有限,10年期國債收益率預計難突破3%。銀河證券也認為,雖然基本面依然支撐債市行情,但隨著財政發力穩增長及市場風險偏好回升,長債收益率後續下行的幅度可能已經有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