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充電設施建設國家標准將出臺

  • 發佈時間:2015-10-13 02:25: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對於推動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各地重視程度、建設進展和配套政策都嚴重不平衡,當前只有10個省市出臺了關於充電基礎設施的相關政策。這是國家能源局副局長鄭柵潔在10月12日召開的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成立暨建設經驗現場會上透露的資訊。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按照國務院副總理馬凱“急需集中力量加以突破並適度超前”的批示,國家能源局下一步將把各項目標任務分年度分解到各地和各相關單位,按國家要求各地在明年3月底前發佈充電基礎設施專項規劃,制定出臺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管理辦法,國網、南網等企業也要有相關的五年安排和每年計劃。此外,充電設施建設的全國性示範文件和標準很快就會出臺。

  從“十二五”期間,我國充電設施建設就開始探索,國家層面出臺了十個重點政策,涉及電動汽車充換電服務價格、基礎設施建設獎勵、電動汽車企業資質準入等方面。而全國31個省(市、區)中,有15個省市出臺了地方新能源汽車推廣政策,有10個省市出臺了充電基礎設施的相關政策。

  今年9月30日國務院印發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適度超前、車樁相隨、智慧高效的充電基礎設施體系,滿足超過500萬輛電動汽車的充電需求。10月9日,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工信部、住建部四部委又聯合印發了《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發展指南(2015-2020年)》,為全國範圍內開展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吹響號角。

  馬凱在關於國家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批示的賀辭中指出,當前新能源汽車發展形勢喜人,但能不能鞏固和發展這個好事,能不能可持續發展,除了電池要有革命性的變革外,充電樁建設是另一項突出的短板和瓶頸,急需集中力量加以突破並適度超前。

  “後續將出臺一系列的政策支援,要求各個省、市發改部門、能源局在2016年3月份之前出臺自己的規劃,而且這個規劃要和城市發展規劃銜接落實到一起。”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副司長童光毅在會上介紹説,文件還要求儘快出臺相應的消防等標準,實際上已經出了20多個關於充電基礎設施的標準,還有一些標準最遲也不會超過明年年中,我們儘量會出臺一些行標,要制定國標可能還有一些程式問題。此外,物業報裝等問題將出臺全國性的示範文件,目前已形成初稿徵求意見。

  鄭柵潔也表示,地方層面要積極開展充電設施基礎建設和運營模式的試點示範。“我覺得經過五年的探索,現在到了加快普及的階段。示範試點要起到一個帶動作用。”

  而相關企業也將加大建設和投資力度。國家電網公司副總經理楊慶介紹,公司規劃到2020年建成公共快充站6100座、充電樁5.9萬個,為公司經營區域368萬輛電動乘用車提供公共領域充電保障。加快“四縱四橫”建設,全面覆蓋京津冀魯網路,建成後將總計覆蓋城市202個,高速公路3.6萬公里,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青島等重點城市建成半徑不超過1公里的公共快充網路。今年開工建設快充站1888座、充電樁1.4萬個,力爭2016年6月底全部投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