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三季報數字背後暗藏玄機

  • 發佈時間:2015-10-12 13:29:38  來源:南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0月8日晚間,隨著新日恒力沃華醫藥三季報的發佈,三季報大幕正式開啟。由於多數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業績往往會給全年的經營成果“定調”,因此市場關注度頗高。

  然而,看似千篇一律的三季報卻往往暗藏玄機,有粉飾業績的上市公司,也有瑕不掩瑜的潛力股。認清三大誤區,幫您看到數字背後更真實的公司狀況。

  警惕光鮮業績暗藏“礁石”

  有些看似報喜的三季度數據,卻經不起細細推敲。如從利潤增長的來源看,如果主要依靠非經常性收入,則不能證明公司的主營業務良性增長,也就意味著公司無法確保未來業績持續增長。通常這種情況在季報上表現為凈利潤的增長率大幅超過營業收入增長率,同時毛利率並未出現顯著變化。

  此外,粉飾業績的非經常性損益也往往讓人在報喜數據中忽略了背後存在的實質虧損。三季報中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成為很多投資者關注的重要指標,然而當上市公司中標數量、中標金額以及行業用戶訂單等各項數據都在同比下滑時,同比大幅增長的股東凈利潤在縮水的主營收入面前就顯得蒼白無力了。

  據媒體報道,按以往的經驗看,市場往往偏愛業績報告“首秀股”。由於三季報無需審計,不排除上市公司借機炒作哄抬股價的可能,投資者更要擦亮雙眼甄別個股。

  莫讓低迷現狀錯殺“潛力股”

  三季度的股市就像衝上雲霄的過山車,突然一個俯衝,讓人措手不及。因此,除了自身經營可能造成的問題外,金融資産虧損將成為很多上市公司三季度業績下滑的重要因素。申萬宏源認為,投資收益、匯兌損益都將對上市公司三季報形成負面影響,持有權益類金融資産金額較大的公司,三季度股市的振蕩也會帶來明顯的投資損失。

  除去資本市場的影響,經濟發展大環境的變化也會反映在身處其中的個體企業上。國海證券指出,前7個月的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再次出現回落等,預計三季度上市公司的業績可能會落後於二季度。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上半年上市公司利潤反彈、改善主要原因是毛利率改善、三項費用下降和投資收益增長。如今,市場多方人士認為,隨著大宗商品價格“築底”,未來企業依靠原材料成本下降導致毛利率改善這一趨勢難以為繼。因此,多家券商對三季度公司業績總體情況不抱過高的期望。

  不過,也不應讓暫時的低迷避開“潛力股”。隨著一些行業景氣週期的到來,部門上市公司業績或許將迎來大幅的改善。其次,一些創新性、得到國家重點支援的行業,也暗藏著值得挖掘的投資價值。

  慎以當下數據論“英雄”

  能否及時償還到期債務,是反映企業財務狀況好壞的重要標誌。通過對償債能力的分析,可以考察企業持續經營的能力和風險,有助於對企業未來收益進行預測。不過,通過三季報中的數據評判公司償債能力時,也會出現短期與長期相悖的狀況。

  公司償債能力的好壞也取決於公司獲利能力的高低,即使公司的各項償債能力的指標都符合上述標準,如果該公司處於衰退期,並且是夕陽行業且獲利能力很低的話,則該公司從償債能力指標分析來看,可能短期具有一定的償債能力。但是,從長期來看,該公司的償債能力是不可靠的。

  相反,如果公司的資産負債比率較高,但只要該公司的息稅前利潤率高於公司負債的資金成本及該公司的獲利能力較強,並且該公司處於發展階段以及朝陽行業的話,該公司從償債能力指標分析來看,短期內償債能力較差,但是,長期而言,該公司的償債能力或許將會增強。

  因此,看似客觀公正的數字,在不同情境下分析或與其他類目的數據結合分析之後得出的結論也不盡相同,要判斷上市公司真實的經營狀況和今後的發展還需要參照歷年報表和今後對行業的預估。(新華網)

  ■新聞連結

  本週兩市限售股解禁市值逾千億元

  根據滬深交易所的安排,本週交易周(10月12日至16日)兩市將有24家公司共計101.28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市值逾千億元。

  據西南證券統計,下周兩市解禁股數共計101.28億股,佔未解禁限售A股的1.79%,其中滬市71.19億股,深市30.09億股;以10月9日收盤價為標準計算市值1010.60億元,其中滬市11家公司802.21億元,深市13家公司208.39億元。

  滬市11家公司中,浦發銀行在10月14日將有37.31億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按照10月9日收盤價計算,解禁市值593.18億元,為下周滬市解禁市值最大公司;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是營口港設計股份解禁市值分別為153.61億元和20.86億元。

  深市13家公司中,銅陵有色限售股將於10月16日解禁,解禁數24.53億股,按照10月9日收盤價計算解禁市值為82.16億元,是下周深市解禁市值最大公司;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是海欣食品立訊精密解禁市值分別為33.36億元和30.28億元。

  此次解禁後,滬市將有浦發銀行、營口港、郴電國際生益科技深市將有立訊精密、海欣食品成為新增的全流通公司。

  統計顯示,下周解禁的24家公司中,有7家在10月14日解禁,解禁市值為631.05億元,佔到全周解禁市值的62.44%,解禁壓力集中度高。(新華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