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威脅停繳聯合國經費 因南京大屠殺檔案成功申遺

  • 發佈時間:2015-10-12 10:21:00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南京大屠殺檔案成功申遺 日威脅停繳教科文組織經費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9日公佈2015年入選世界記憶名錄的47個項目名單,其中包括中國申報的《南京大屠殺檔案》。日本對於中國申遺成功反應強烈,外務省官員表示“強烈譴責”,自民黨人士聲稱要“暫停承擔教科文組織的經費”。中國聯合國問題專家張貴洪1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若停繳經費,對教科文組織産生不了長期影響,但會損害日本的國際形象。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10日發佈外交發言人川村泰久的談話,聲稱“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作為理應公平中立的國際組織存在著問題,感到極為遺憾”。作為“負責任的”會員國之一,日本要求該組織“實施制度改革,使其不被政治利用”。川村稱,“申報項目基於中國的單方面主張,檔案完整性和真實性顯然有問題”。日本政府此前對於南京大屠殺遇難者人數的看法都是“學説眾多、認定困難”。報道稱,日本政府將繼續要求中國“自重”。日本政府10日已通過在北京的駐華大使館向中國外交部抗議,稱“不應政治利用教科文組織項目”。

  《東京新聞》報道稱,日本政府高官擔心,中國申遺成功“將使日本政府沒有承認的死難者超過30萬人的數據”變成既成事實,被加以利用成為宣傳日本負面形象的材料。報道認為,中國今後將以此在歷史問題上加大對日本的攻勢。日本《夕刊富士》稱,有自民黨官員表示,今後中方申請成功的材料會被公開,日本應極力挽回局面,召集專家證明自己主張的正確性,表明中國的申請給教科文組織造成了傷害。《每日新聞》稱,這件事可能會給中日改善關係的潑上冷水。

  為抗議教科文組織通過中國《南京大屠殺檔案》的申請,日本政府甚至考慮暫停對該組織的經費支援。《夕刊富士》稱,自民黨國際情報檢討委員會代理委員長表示,“中國的項目申請超出了記錄記憶遺産的本來目的,如此不講道理地被認可,考慮暫停支付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經費不是應該的嗎?”日本政府消息人士也稱,正在考慮包括重新審定對該組織經費援助在內的應對措施。

  據報道,2014年日本支付給教科文組織的經費數額達37.18億日元(20日元約合人民幣1元),佔10.83%。加上臨時增加的費用等,日本相當於支援教科文組織超過54億日元的費用。由於美國暫停向教科文組織繳費,日本實際上是該組織的“第一大金主”。

  正式成立於1946年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設在法國巴黎,會員國約200個。組織機構主要是大會和執行局。大會是主要決策機構,由所有會員國代表組成,每兩年舉行一次會議。它按照“一國一票”的原則批准教科文組織的雙年度方案和預算。執行局由58個會員國組成,負責確保執行大會通過的各項方案。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37C/5號文件批准計劃與預算,2014-2015年該組織預算為6.53億美元,主要由會員國提交的經費分攤。主要支出項目是人事費和項目費用。根據2014—2015年會員國經費分攤比例表顯示,佔大頭的是美國,22%,其次是日本10.8%、德國7.1%、法國5.9%和中國5.1%。美國自2011年起拒絕繳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經費,以抗議該組織接納巴勒斯坦為會員國。美國每年分攤的經費約8000萬美元。根據教科文組織《組織法》,會員國如果兩年不繳納會費,將失去表決權。美國因此在2013年失去了表決權。以色列跟美國一樣,自2011年以來始終拒絕繳納總額為150萬美元的會費,約佔預算的0.3%。

  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由於美國不繳納經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面臨一段時間的“財政危機”,只能通過精簡人員等方式縮減支出。為應對經費短缺的問題,總幹事博科娃推出了一系列應急方案,包括開放公共援助,讓普通民眾也可以上網捐款;暫停執行會員國按時繳納會費可享受折扣的規定等。

  復旦大學聯合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上海聯合國研究會秘書長張貴洪1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是依照程式審核通過《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的,日本的抗議根本毫無道理。如果日本停止向教科文組織繳納經費,該組織在短期內可能會面臨一定的財政困難,但其可以通過其他方式彌補這部分資金的空缺。中國也可以通過捐助、承辦活動等方式支援該組織的運作。從長期來看,日本的做法不會給教科文組織的財政帶去決定性的影響,反而會損害自己的國際形象,對其外交、政治等産生負面影響。有日本問題專家表示,日本對一般性的、公認的歷史認識問題予以否認,對地區合作發展、國際社會的和平氛圍將造成傷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