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十三五規劃”將引領A股

  • 發佈時間:2015-10-12 06:29:36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雋語投資

  A股“十一”長假後兩個交易日的反彈,令投資者悲觀情緒有所緩解。綜合各方因素來看,這僅僅只是受週邊市場大漲刺激而産生的反彈。走出底部,仍需時日。不過,在戰略性的熊市判斷之下,10月A股的各類事件性投資機會卻註定將精彩紛呈,“十三五規劃”無疑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嗅覺敏銳的資金9月底10月初已經開始佈局,市場在消化了特力A被停牌核查的利空疑慮後,合力將充電樁概念股炒作成“妖”。或許,在控制倉位的情況下,比之9月,10月的收穫會更大。

  第一,事件驅動型投資機會仍是目前主要的利潤來源。截至9月30日的數據顯示,A股參與交易的投資賬戶只佔全部賬戶的24%,在高峰期的5月,這一數字是76%;此外,截至10月8日,A股融資餘額約為9160億元,在高峰期的6月,這一數字是近23000億元。顯然,産業資本套現和違規融資杠桿清理完畢後,場外資金仍在徘徊觀望,進場意願極低。從龍虎榜數據看,機構資金總體是借反彈出貨,即使在股指大幅上漲的10月8日,仍是如此。因此,儘管佔市場權重最大的金融股到了跌無可跌的地步,但大盤藍籌股的大幅上漲缺乏資金活水,股指大幅反彈沒有基礎。題材股由此成為弱市中的亮色,近來,新能源、二胎、工業4.0、填權、三季報預增等題材股成為資金追捧的主要方向。10月,除了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這一重大題材,其他驅動因素較之以往非常多,以本週為例,就有四大行業會議將召開:10月14日的“2015深圳國際無人機展覽會”,10月15日的“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工業大會”、“中國國際通用航空大會”和“亞洲3D列印展覽會”。此外,本月還有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等事件。這些驅動因素,有望刺激相關行業個股走出一波短期行情。不過,最重大、最具有持續性的題材,仍非“十三五規劃”莫屬。

  第二,“十三五規劃”指明今後五年經濟發展方向,是A股未來五年投資指揮棒,相關概念股將最具中長期佈局價值。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將於本月召開,其中,“十三五規劃”是主要議題。儘管規劃尚未正式出臺,但預期與之相關的投資機會早已陸續被市場挖掘,如新能源汽車、二胎概念等。目前市場預期較多的有: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加碼,推進環保建設,促進新能源産業的加速發展,加快電力油氣等行業的機制改革,進一步推動網際網路産業發展,深化國企改革,調整二胎政策等。筆者認為,資金很可能遵循民生路徑進行佈局和炒作,如醫療健康、教育、養老、二胎、環保等概念股,由於前期積累了足夠的市場人氣,又非常易於被理解和接受,受事件性驅動因素影響後,短期有望走強,部分優質個股也值得中長期佈局。醫療健康領域中的網際網路醫療、基因測序、癌症治療、慢病管理,教育領域的線上教育,養老領域的養老地産、老年保健器材等個股,儘管早就受到資金追捧,但大幅下跌後股價已經具有吸引力。此外,新能源汽車由於與國家能源戰略相關,持續性被各路資金高度看好,重要且難突破的環節充電樁和鋰電池,相關概念股受到資金追捧,其中充電樁概念股如萬馬股份等,上漲尚無止步跡象。不過,預期歸預期,這些領域的龍頭個股,仍需要市場給出答案。

  第三,填權概念股短期賺錢效應驚呆市場。填權概念的炒作由來已久,是A股短線投資的例牌。從盤面看,隨著含權股的大範圍除權,填權概念股的炒作在節後到了一個爆發期,其短期賺錢效應巨大,引得各路遊資甚至機構資金追捧,本月值得高度關注。上周,萬好萬家和邦生物亨通光電等強勢表現,仍將有望在其他填權個股中上演。依據盤面觀察看,這類個股的形態、市值、股價等是資金關注重點。形態上看,底部形態已經夯實、前期出現溫和放量和較多漲停的個股易受關注;市值上看,小盤股更受青睞;此外,絕對股價較低的個股更容易受遊資關注,從已有案例看,一般為10元以下或稍高於10元。這些特徵是歷年填權概念操作的共同點。可以預期,具有這些特徵,並與熱門題材疊加的個股,將逐步被挖掘。不過,值得提醒的是,高送轉畢竟只是數字遊戲,填權概念的炒作,純粹只是資金博弈,其中的風險不可小覷,一旦退潮,股價或出現短期大幅回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