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TPP試圖重塑全球貿易規則

  • 發佈時間:2015-10-08 02:33:42  來源:西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美國亞特蘭大10月5日專電(記者高攀 石英珊)在歷經連續超過5天不分晝夜的密集談判後,新一輪“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部長級會議5日在美國亞特蘭大結束,談判各方終於達成TPP貿易協定,同意大幅降低投資、貿易壁壘和確立新的商業規則,並希望以此為樣本重塑亞太乃至全球貿易規則,但協定能否最終獲批落實仍面臨著一定阻力。

  TPP協定五大突出特點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5日發佈的TPP協定概要,該協定具有五大突出特點:一是要求全面市場準入,即消除或削減涉及所有商品和服務貿易以及投資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二是促進區域生産和供應鏈網路的發展;三是解決數字經濟、國有企業等新的貿易挑戰;四是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和幫助成員國加強貿易能力建設,實現貿易的包容性;五是作為區域經濟一體化平臺,吸納亞太地區其他經濟體加入。

  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TPP貿易部長們在談到完成TPP談判的重要意義時,都強調TPP協定要為亞太乃至全球貿易體系制定新的規則。但從目前媒體披露的TPP協定細節來看,美國主導的TPP談判更多體現了美國的政策立場和利益訴求,包括為勞工和環境保護設立高標準、制定對美國制藥和科技企業更加有利的智慧財産權規則、加強對國有企業行為的約束等。由於各國國情和發展階段存在差異,對於越南、馬來西亞等發展中國家來説,能否真正落實這些所謂的“高標準規則”外界仍有不少疑問。

  是否批准以TPP存不確定性

  專家指出,達成協定只是TPP批准落實整個漫長過程中的第一步,接下來談判官員將繼續展開技術性工作以敲定完整的協定文本內容,然後遞交各國領導人正式簽署,再送到各國立法機構批准,最後才會付諸實施,整個過程可能會花費數月乃至數年的時間。

  以美國為例,TPP談判完成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簽署TPP協定之前需提前90天通知國會,提前60天向公眾發佈TPP文本內容。根據目前的日程,奧巴馬最早要到明年的第一週才能正式簽署TPP協定。簽署協定之後,奧巴馬政府將與國會領導人合作起草履行TPP協定的法案,因為貿易協定本身並不能成為美國法律,國會需要通過新的法案對原來的一些法律條款進行調整以履行TPP協定中新的貿易義務。法案起草完成之後,國會將對此進行辯論和投票。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傑弗裏·肖特指出,美國國會審批自貿協定通常耗費時間比較長,美韓自貿協定從簽署到國會最後批准花費了大約4年的時間。他認為,即便美國國會明年批准TPP協定,正式付諸實施也要等到2017年初。

  一些共和黨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已開始公開抨擊TPP,國會是否會批准以及何時批准TPP協定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

  美國公眾對TPP存在不少分歧

  美國國內公眾對於TPP看法也存在不少分歧。美國皮尤研究中心6月份發佈的一份民意調查顯示,49%的美國人認為TPP對本國有利,29%的美國人持相反看法,12%的美國人則表示對TPP了解不夠無法作出判斷。由於TPP談判涉及的議題非常複雜,談判過程不夠透明,一些美國工會組織、環保機構、消費者維權組織和醫療保健機構曾多次組織遊行抗議TPP談判,擔心TPP會更多考慮跨國企業利益。

  此外,TPP協定的達成也會對成員國以外的其他國家産生影響。以中國為例,中國對TPP一直持開放包容的態度。專家認為,雖然TPP形成的貿易規則可能會對中國産生影響,但隨著中韓、中澳自貿協定簽署,中美、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快推進,上海自貿區試點拓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判和亞太自貿區建設穩步推進,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持續推進,中國已呈現出深層次、高水準、全方位的對外貿易開放格局,TPP協定達成對中國的預期影響有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