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國已簽14個自貿協定 正在談判的有5個

  • 發佈時間:2015-06-23 07:10: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蘇詩鈺  責任編輯:王斌

  正在談判的自貿區有5個,涉及23個國家

  “過去,中國與外部的經濟關係是以外部支援中國經濟增長為主,當中國經濟實力達到一定程度後,這種關係也將隨之面臨轉型,即向資金、技術、市場、政策等多領域相互支援的方向轉變。”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國際經濟關係研究室主任趙江林表示。

  據記者了解,到目前為止,中國已經簽署並實施14個自貿協定,涉及22個國家和地區,自貿夥伴遍及亞洲、拉美、大洋洲、歐洲。

  近期,中國和澳大利亞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自此,澳大利亞成為與中國簽訂自貿協定的最大發達經濟體。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體現了中國逐步參與主導經濟全球化的努力。中國第一階段的對外開放是利用經濟全球化機遇,參與國際分工,重在參與別國創造的機會。在對外開放的新階段中,中國將主動為自己和別國創造經濟發展和開放的機會。

  商務部表示,今年將加快推進自貿區談判。目前,中國正在談判的自貿區有5個,涉及23個國家。包括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協定、中國—海灣合作委員會自貿區、中國—挪威自貿區、中日韓自貿區、中國—斯里蘭卡自貿區。

  上海金融學院國際金融研究院副教授肖本華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我國將對現有自貿協定進行升級。此外,我國將推動與海合會、以色列等地區的自貿區談判工作。同時,配合“一帶一路”戰略,推動我國與周邊國家的自貿協定談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