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公益救助挽救貧困白血病兒

  • 發佈時間:2015-10-08 01:30:5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兒童白血病救助成效及需求趨勢報告》9月23日發佈,其中稱,未來兩三年,公益救助仍將是大部分因病致貧的白血病患兒獲得救助的唯一渠道,以白血病為代表的大病救助領域,成立由政府部門、公益組織共同參與的覆蓋全國大病患者的專項救助體系尤為必要。

  報告中稱,在現有的醫療保障體系和政府醫療救助政策框架內,白血病患兒存在大量的救助需求,亟須公益組織的介入;另一方面,需要公益組織救助的大病患兒人數、救助資金又受到國家的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政策、以及其他公益組織的救助情況的影響。

  該報告中稱,公益組織在兒童大病救助中有其獨特的優勢,更加專業、更加開放。經過十餘年的發展,大病救助公益組織已經形成了專業的執行團隊和救助機制;公益組織大部分面向全國開展救助,不受地域限制,救助面更廣;目前公益組織要定期向社會發佈執行報告和財務報告,接受社會監督,救助過程和效果更加透明。目前,公益組織更能滿足多樣化救助需求。除醫療費用外,救助對象還有情緒疏導、心理建設、學業輔導等方面的需求,公益組織可以提供多樣化的救助服務。

  據中國公益研究院研究測算,目前極重病主要是白血病和器官移植兩類,年平均費用達到33.6萬元,其中個人自負部分超過13萬元,對絕大部分城鄉家庭屬於災難性醫療支出。這就意味著,儘管國家醫療保障力度不斷加大,但兒童白血病仍然沒有形成托底機制,兒童白血病家庭對公益救助的需求在一段時間內難以衰退。未來,公益組織在政府支援下,仍然需要承擔兒童白血病救助的重要角色與使命。

  記者了解到,自2005年起,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成立小天使基金開展了10餘年的白血病患兒救助工作,截至2015年9月,小天使基金累計救助了1.5萬多名白血病患兒,但由於資金的限制,目前仍然有5700名待救助患兒。預測未來5年,我國有5.05萬名0—14歲的白血病患兒,其中有4.05萬名白血病患兒面臨災難性醫療支出。紅基會經過十年的探索,在白血病救助的領域比較領先。開始的時候救助的人數非常少,2014年救助人數上升為4000多人,救助範圍越來越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