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熱鬧的大學排行榜背後

  • 發佈時間:2015-10-08 01:30:45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上海交通大學近期發佈了“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排行榜前十中,除了英國的牛津大學和康橋大學,其他8所全是美國的學校,有外媒稱這個結果是荒謬的。這再次引發人們對於大學排名的“圍觀”。

  一年裏,國內外大學排名輪番亮相,每一次都會成為熱門話題,究竟哪個排名更受認可?排行機構又緊盯著大學哪些方面的表現?

  大學排行榜遍地開花

  目前,世界上知名度較高的世界大學排名有《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QS世界大學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The TIMES)世界大學排名和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

  現在大家公認的世界上第一個大學排行榜由美國《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于1983年首創,至今已有32年曆史。包括亞洲歐洲等區域的大學排名,法國、加拿大等11國的大學排行榜,化學臨床醫學等21個學科排行。2014年起,首次發佈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涵蓋49個國家500所大學。

  2004年起,教育組織QS與《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合作發佈榜單,即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學排名。2010年起,兩家機構“各立門戶”。《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獨立發佈排名,不久便成為可與QS世界大學排名相提並論的大學排名機構。

  自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趙紅州研究員、蔣國華教授1987年在《科技日報》上發佈中國第一個大學排行榜以來,中國已有近20個機構和學者發表超過50種不同類型的大學排名。最近引發爭議的上海交通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發佈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自2003年發佈,至今已經12年。

  現階段中國大學排行榜主要有兩種來源,一是來自高校等學術機構,如人大版、武大版;二是來自民間組織和網路,如好未來版、網大版等。在過去的十多年間,我國民間排名機構出現過“三足鼎立”局面。三家機構之中,深圳網大公司官網榜單只更新到2013年,仍在發佈2015年大學排名的只剩下武書連課題組和艾瑞深中國校友會網兩家。今年,騰訊教育和最好大學網聯合發佈首版“中國最好大學排名”,網際網路企業也開始涉足排行榜這個“是非之地”。在民間首發中國大學排行榜的蔣國華教授,後來“加盟”艾瑞深中國校友會網大學研究團隊,成為學術委員會主任。

  評價指標與內容各有韆鞦

  國內外比較受認可的這幾個大學排行榜,在指標設置和榜單內容上各有韆鞦。《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發佈的世界大學排名採用的指標中,大學在同行中的聲望分佔比最大為25%;其次是畢業率、學生保留率、師資力量,各佔20%。而港校和內地高校中最受青睞的QS排名使用5項指標,其中學術聲望也最被看重,佔比40%,超過《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十五個百分點。《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與《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一樣,其排名數據也來自著名數據公司湯森路透集團,其5大類排名指標中,教學、科研和論文引用數量“三足鼎立”,各佔30%。

  中國做世界大學排名挺早,甚至比QS和《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還早一年。2003年起,上海交通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發佈《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其使用的6項指標包括100年來大學校友、教師獲得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數量,大學近5年在《自然》和《科學》雜誌上發表的論文數,以及大學師均學術表現等。

  相比嚴肅有加、學術氣息撲面而來的國內外知名榜單,民間的一些榜單更會抓人眼球。像艾瑞深中國校友會網除了發佈綜合排名、專業與學科排名等傳統榜單,還會發佈中國高考狀元最青睞大學排行榜、中國大學校友捐贈排行榜、中國最受外國政要青睞大學排行榜等,角度多元且兼具趣味性,更易抓住國人的閱讀興趣。

  排行榜爭議聲此起彼伏

  排名雖不是新事物,但是爭議聲卻是此起彼伏。在百度檢索“大學排行榜亂象”,相關資訊竟多達61萬條。

  國內大學排行榜遍地開花,權威性和公信力一向飽受非議。有些排名機構用一把尺子衡量各類型各層次大學,誤導了高校;有的機構以學術講座指導等名義從高校獲取金錢收益;《人民日報》曾報道某機構的中國大學排行榜涉嫌花錢提升排名,南開大學、天津大學還站出來對排名機構到府拉贊助説NO……

  即使是大家公認的幾大排名,也會被人詬病。有專家曾提出,QS世界大學排名指標中同行對學校的評價所佔比太高,存在論文引用數量沒有進行標準化處理,大量引用師生比例衡量教學環境存在一定的主觀性等缺點。有專業人士也曾質疑《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美國大學排名有一定的主觀性,排名中重要的一項是學校獲得的校友捐助,公立學校在該排名子項上得分較低,而私立大學由於健全良好的資金籌集和投資運作機制,在該排名子項上會以較大優勢勝出。

  排行榜本身並沒有錯,但機構不能不負責任地發佈,高校也不能傻傻被牽著鼻子走。中國人民大學的陳幽泓副教授認為,政府要對研究機構或仲介機構進行的高校評估活動進行評估和監督。

  那麼,大學排名的對象——大學,對排名愛多點還是恨多些呢?南開大學校長龔克則説,公正的大學排行榜已成為學生及家長選報大學、社會各界了解大學的重要“指南”,不宜簡單以行政命令禁止。原華東師範大學校長俞立中認為,客觀公正的排行榜能有效促進高等教育內部系統的良性競爭,主動找尋發展的問題與不足,提升辦學實力和水準。

  但也有部分學者和社會人士並不認同排行榜的價值。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校長陳駿就認為,大學品質評價過程中重科研、輕教學的指標體系,加劇了大學科研與教學的矛盾。

  榜單上誰都不是常勝將軍

  然而,無論國內的國外的,形形色色的大學排行榜的帳老百姓都買,大家只是各取所需。對於從幼兒園起就有“擇校”情結的中國家長,選校選專業貨比三家可以説是本能;對於畢業生、校友來説,母校在排行榜上有好的表現,是教育背景的注腳、是自我認同的一種方式;對於大學來説,各大排行榜也都是要看的,至於宣傳時哪個排名為我所用,則會有自己的“選擇”。

  今年,北大《招生簡章暨報考指南》中展示了《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排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排名、QS世界大學排名中北大排名全國第一的學科,以及民間機構發佈的“2015年中國大學排名”和“2014傑出校友排行榜十強”;清華《本科報考指南》則提到QS世界大學排名和《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排名;香港城大招生宣傳資料上,採用了QS世界大學排名和上海交大的學術排名。

  對於大學來説,各大排行榜自然都會予以關注,耐心看完發現懸殊很大,選擇哪家的排名説事也就不言自明。北大《2015招生簡章暨報考指南》上展示:北大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世界大學排名39位,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世界大學排名上位列48名,而在未展示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中則是57位,是三家機構排名中最低的。在2015年排名中,復旦大學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中排在71位,比《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世界大學排名的193位竟高出了122位之多;2015年香港城市大學招生宣傳資料上選取的海外機構排名是QS世界大學排名,而非《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排名,對比發現,香港城大在2015年QS世界大學排名是108位,領先《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世界大學排名達84位。

  這些年,每一次世界大學排名的發佈都會刷新一個老話題——北大清華誰坐第一把交椅。查閱2015年排名可以發現: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世界大學排名上北大39位清華67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世界大學排名上北大48位清華49位,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上清華47位北大57位。對兩校在三大排名中的表現統計顯示,北大以2:1戰勝清華。其中,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世界大學排名上北大領先清華28位,而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上清華又領先北大10位。

  不少機構做大學排名時,除了發佈綜合排名,還會發佈學科和專業排名、畢業生品質排名、富豪校友排行榜、傑出政要校友排行榜等,五花八門的榜單總有一款適合您。其實,無論是從什麼角度排名,關鍵是要為受眾提供關於排名的全部資訊,使他們清楚地了解排名的過程,可以更好地理解機構或專業排名的指標,結合自身的具體情況理性看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