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體溫秒秒測:一款智慧溫度計能夠連續監測溫度

  • 發佈時間:2015-10-05 08:0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金晶  責任編輯:羅伯特

  寶寶生病發燒常常會讓年輕的父母們手忙腳亂,秒秒測科技創始人梁于陽對此深有體會。“女兒轉轉半夜發燒時,看著她昏沉沉睡著的樣子,就連甩體溫計給她測溫都覺得於心不忍。真想隨時都能了解到她體溫的變化,同時讓她能夠好好休息。”在這樣的初衷下,在諾基亞做了十多年工程師的他組建團隊發明瞭可實時連續測溫的智慧硬體“秒秒測”。

  “市面上有許多種測量體溫的水銀溫度計和電子溫度計。水銀溫度計存在被咬碎、打碎引起汞中毒的安全隱患,尤其不適合嬰幼兒使用。而現有的電子溫度計,不但準確率有待提升,而且無法連續測溫,更無法進行溫度數據的收集。”梁于陽説,他理想中的智慧溫度計就像一個機器人,可以連續監測溫度、清楚觀察溫度變化曲線、導出溫度歷史記錄、沒有按鈕就能操作、溫度超過界限還可以報警……

  有了一個創新的設想,梁于陽説幹就幹。2010年,他設計並製作出秒秒測1.0版,該創意與原型機在諾基亞2011年創新大賽上獲得第一名。2014年,梁于陽與他在諾基亞産品創新部門的幾位同事共同創建了薇絲智慧科技(北京)有限責任公司。其子公司秒秒測科技承擔起秒秒測2.0版的開發工作。2014年12月31日,這款人性化的智慧溫度計實現了首批量産,從此走進了人們的生活。

  將這個瓶蓋大小的溫度計貼在發燒寶寶的身上,溫度測量的數據可以實時傳遞到手機APP上,資訊按每秒鐘跳躍的頻率更新顯示。“這樣一來,父母就不用在夜間每個小時起床一次給孩子量體溫了。孩子一旦燒到了特定的溫度,手機會發出警報。”梁于陽説。

  據了解,秒秒測2.0是目前市面上唯一獲得中國計量研究院認證的智慧溫度計,其精確度在40攝氏度的時候可達±0.01℃。由於實用性強,秒秒測迅速獲得一批用戶粉,其中以年輕媽媽們居多。梁于陽為此還專門設立了微信群,在裏面和用戶交流育兒經,收集産品反饋。張彩鳳是一位廣州的全職媽媽,她使用過秒秒測後,開始向有寶寶的朋友推薦,“父母有了更好的睡眠,才能更好地照顧好孩子”。

  當然,秒秒測的男性粉絲也不少,家住北京的馬烈就是其中之一。“我買了5個秒秒測送朋友,告訴他們怎麼用的過程就很有意思。當然,秒秒測現在還只是單一領域的單一應用,如果將來能被納入一個智慧健康的平臺體系,和其他智慧硬體關聯互通,使用起來就更加方便了。”馬烈説。

  隨著用戶量的增多,有趣的事情出現了。“有一次,用戶反饋他們將秒秒測放在暖氣片上測溫,記錄整晚的溫度,看看物業供暖水準是否達標。因為數據是實時連續的,可信度很高。”秒秒測團隊由此受到了啟發:除了測量人體體溫,還有什麼領域更需要溫度實時監控呢?家居、醫藥、物流……他們把這些領域的應用場景在頭腦中過了一遍又一遍,發現了更多潛在商機。

  “偉大的創新,往往來自跨界應用。”梁于陽告訴記者,“在端到端的冷鏈運輸溫度監控上,秒秒測已經開始新的嘗試”。(經濟日報記者 金 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