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家族企業將迎傳承高峰 二代如何接好班?

  • 發佈時間:2015-10-03 20:5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北京10月3日電 (何忠婷)“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未來10至15年,中國的家族企業將迎來傳承高峰,以家族企業為主的中國民營企業到了重要的交接班的節點。這不僅考驗著家族企業自身的財富傳奇能否持續,也關乎中國民營經濟的持續發展。

  在第二屆中國家族財富傳承峰會上,峰會主席、原中國駐法大使吳建民説,“即將接班的二代青年企業家們可能是在未來幾十年中最有作為的人群的一部分”。因為他們有父輩的奮鬥為之樹立的榜樣、提供的平臺,而這些是其他很多中國人所沒有的。因此他認為“這部分人如果順應時代,努力奮鬥,應該能夠實現自身價值”。

  二代企業家固然有別人難以企及的優勢,但家族企業傳承之困難不容忽視。前幾年某一學術團隊曾對1980年至2008年間,香港、台灣、新加坡三地250家上市企業的創始人從準備退休到完成退休的五年時間進行研究發現,在這五年期間這些企業每100元的市值平均減掉60元,而在完成交接以後的五年企業市值仍然沒有起色。

  與會人士都認為“物質與精神並重是成功交接的關鍵”。中國文化書院副院長陳越光説,二代企業家接班時要意識到,“財富是指對人具有價值的東西,包括精神和物質兩個方面”。

  《中國慈善家》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秦朗也表示,如果僅僅以財富傳家,缺乏以道德、精神為內核的家族精神的傳承,財富的傳承最終還會出現問題。

  “家族傳承是一個多維度的傳承,如有形財富的傳承、産業財富的傳承、組織與品牌的傳承、家教與傳統的傳承等。”中國家族財富傳承中心創始合夥人徐子望説,財富的精神極其豐富和深遠,不單單限于金錢。“當社會的有形財富積累到一定的時候,文化和精神的財富就會演進和發展,進入到日常生活中,從而讓我們告別土豪時代,進入一個高貴的財富時代。”

  具體到傳承的形式問題,因為中國的家族企業與世界其他國家上百年的家族企業相比歷史太短,第一代中國富豪們在財富傳承上都處於“蹣跚學步”的階段,缺乏相關的理論和實踐。而在美國、歐洲、日本、東南亞的民營企業家中,家族企業的傳承已經産生了很多經典的範例,延續一、二百年以上的家族財富傳奇並不少見。他們認為以家族基金會為主要形式的家族慈善是家族財富傳承的可選途徑。

  美國財富家族當納利家族的第五代艾略特·當納利説,全世界80個最富有的富商,他們的總財富量達到了36億美元。這個數字的對比鮮明地提示著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對於社會、國家、家族都是非常危險的信號。如何幫助解決這一全世界面臨的大問題,同時實現家族財富傳承,他認為,“家族慈善、家族基金會應該可以完成這方面的工作,家族企業應當捐贈社會、回饋社會”。

  “中國在傳統文化當中有非常強的慈善基因,例如《易經》坤卦當中就提到‘積善之家,必由余慶’。”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徐永光説,包括孔子、孟子、管子在內的中國古代聖賢都有關於慈善的表述,中國是有很好的慈善文化的傳承的。他認為,“家族慈善是家族財富和精神傳承的不二之選”。慈善將給財富的傳承注入一種精神,能夠使家族財富從富一代變成創二代、善二代、善百代。(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