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裏根”號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部署日本

  • 發佈時間:2015-10-02 12:52: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美“裏根”號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部署日本

  美國海軍“羅納德·裏根”號核動力航空母艦1日抵達位於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美軍橫須賀基地,以此為新的母港,部署在日本。

  部署“裏根”號意味著美軍在東亞地區戰力升級。這是9月中旬日本國會不顧民眾反對、強行通過安保法案後,日本與美國加強軍事合作的最新動作。

  【戰力升級】

  當天上午8時左右,“裏根”號緩緩駛入橫須賀基地。這艘豎起來高度相當於紐約帝國大廈的巨艦原定2日抵達,因預計屆時天氣狀況不佳,提前一天進港。它接替的是今年5月離開日本的另一艘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在新聞發佈會上説,“裏根”號部署在日本,展示美國對這一地區和盟友的承諾,重申美國海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相互協作的重要性,航母則是可以在必要的時間、必要的地點發揮作用的有力平臺。

  “裏根”號是美軍繼“喬治·H·W·布希”號後第二新的現役航母,將在美國海軍第七艦隊中發揮關鍵作用,增強美軍在東亞地區的作戰能力。它相比“華盛頓”號更先進,配備最新的火控雷達和防禦雷達、整合武器系統、指揮與通信技術。

  “好比我們擁有一輛最新、最棒的新車,我們有GPS(全球定位系統),我們有後視鏡,因此我們能夠看清身後有什麼,”“裏根”號艦長克裏斯·博爾特説,“我們擁有一些非常出色的指揮和控制能力。”

  “裏根”號接替“華盛頓”號部署日本,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在軍事層面的實施。美國計劃把60%的海軍力量部署到東亞,包括最先進的艦船。日本共同社報道,3艘裝備“宙斯盾”系統的美軍驅逐艦將於2017年前進駐橫須賀基地。

  【日本熟人】

  “裏根”號抵達橫須賀基地時,水兵們在飛行甲板上排出日文“初次見面”的隊形。不過,“裏根”號大約5000名艦員中有2000人左右曾隨“華盛頓”號在這裡常駐,2003年服役的“裏根”號也並非第一次來日本。

  2011年“3·11”日本東北部地震和海嘯發生後,“裏根”號參加代號“朋友”的美軍救災和援助行動,向重災區宮城縣首府仙臺市運送食品和水。

  “裏根”號長333米,排水量9.7萬噸,可搭載至少80架各類艦載機。它有兩座核反應爐,發電裝機容量達120萬千瓦,比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差不了多少。

  2011年參加救災後,大約80名“裏根”號現役和退役軍人先後向福島核電站運營商東京電力公司索賠數億至數十億美元,認定東電在他們參加救災時隱瞞福島核電站輻射泄漏危險。他們在福島核電站附近海域救災後患上一些疾病,包括頭疼、注意力難以集中、直腸出血、甲狀腺問題以至癌症,認為這些病症是遭受輻射所致。

  【遭遇抗議】

  “裏根”號是美國自1973年以來在橫須賀基地部署的第五搜航母。前四艘分別為“中途島”號、“獨立”號、“小鷹”號和“華盛頓”號。

  日本政府對“裏根”號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而一些反對安保法案和反核的日本民眾則表達不滿。1日早晨,一小群示威者乘坐一艘船,試圖接近“裏根”號。他們打出一條黃色的橫幅,上面用日文寫著:“核動力航母,離遠點!”

  當天上午,一些當地市民團體在橫須賀港外集會,抗議“裏根”號進駐。一些人反對日本與美國把橫須賀當作加強軍事合作的據點。他們手舉的標語寫著,50%的橫須賀市民反對“裏根”號部署在當地。

  2008年9月,“華盛頓”號進駐橫須賀時,同樣遭遇示威。數以百計民眾抗議美國把部署海外基地的第一艘核動力航母放在日本。(胡若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