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月到中秋話嫦娥

  • 發佈時間:2015-09-27 07:31:1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每當月明星稀、闔家團圓的中秋之夜,人們仰望天上的一輪明月,便不由得想起美麗的月宮、勤勞的玉兔、寂寞的嫦娥仙子……

  嫦娥在人間的時候,是射掉九個太陽的神射手后羿的妻子。那還是堯帝時期,后羿到山中狩獵,看到一隻天狼正齜牙咧嘴向一位美麗的女子撲過去,后羿張弓搭箭,一箭射死天狼。被救的美麗女子就是嫦娥。嫦娥與后羿一見鍾情,兩個人便以月桂樹為媒,結為夫妻。

  不知什麼時候,天上出現了十個太陽,把大地都快烤焦了,森林燃起了熊熊大火。后羿決心為民除害,他爬過了九十九座高山,趟過了九十九條大河,穿過了九十九個峽谷,終於來到了太陽棲息的地方——東海。后羿拉開萬斤弓弩,搭上千斤利箭,一口氣射掉了九個太陽,只留下扶桑樹梢上的那個最小的太陽。從此,人們又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有一次,后羿到崑崙山訪友,偶遇從這裡經過的王母娘娘。王母娘娘很欣賞后羿,賜給后羿一包不死藥。后羿捨不得撇下嫦娥,回來後就把不死藥交給嫦娥收藏。

  不曾想,后羿的徒弟蓬蒙起了壞心,他趁后羿外出打獵的機會,闖入內室,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怎肯辜負后羿的託付,更不肯把不死藥交到小人手裏,情急之下,她把不死藥一口吞下,即刻身子變得無比輕盈,向天上飛去。嫦娥牽掛后羿,便飛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據説,我們現在吃的月餅,最初是嫦娥用麵粉團團做成的圓餅,後來人們思念嫦娥,往圓餅裏麵包進各種餡料,成了今天的月餅,而人們為嫦娥祈福的日子,發展成了今天的中秋節。

  當然,這只是有關嫦娥奔月的眾多神話的一種。在這個神話故事裏,嫦娥美麗、善良,對后羿忠貞無二,后羿對嫦娥也是恩愛有加,嫦娥吃不死藥實屬無奈。這類神話可稱為“被逼無奈版”。

  圍繞嫦娥奔月,民間還有許多種神話類型,主要有以下版本。

  拯救百姓版。嫦娥的丈夫羿是國王,是個暴君,對老百姓非常殘酷。嫦娥看到老百姓受苦,心裏很難過。羿想永遠統治天下,到處求長生不老藥。他聽説西天王母娘娘那裏有仙丹,可長生不老,就去求了兩粒。羿叫嫦娥收管好,準備到晚上吃。嫦娥想,丈夫吃了仙丹,長生不老,老百姓就更熬不出頭來。這時就聽幾個彩女在窗外喊:“嫦娥,你把仙丹吃了,你丈夫就不能長生不老了,你也甭在地上過了,咱一塊上廣寒宮吧。”嫦娥一聽,對!我吃了仙丹,丈夫不能長壽,老百姓就不會永遠受苦了。她把仙丹吞到肚裏,只覺得身子輕飄飄地,就和幾個彩女一起升上月亮裏去了。

  后羿負心版。后羿成為射日英雄後,河伯的老婆逢夢看著后羿和嫦娥恩恩愛愛,很是嫉妒,便挑撥離間,對后羿説,別看嫦娥這麼漂亮,其實是蛤蟆精變的,后羿便疏遠了嫦娥並和逢夢親熱起來。為了永享艷福,后羿就去向西皇母娘娘討長生不老藥。西皇母娘娘不知后羿已拋棄了嫦娥,就給了他兩包,要他到八月十五與嫦娥各吃一包,還吩咐他這藥只能交給嫦娥保管才能有效果。后羿怕藥不靈,只好把藥交給嫦娥。到了八月十五,逢夢急著要吃仙藥,催羿去拿。這時嫦娥已曉得后羿已變心,便在羿到來之前,將兩包藥都吃了,飛到了月宮。

  獨吞仙藥版。羿是一個有道的明君,因為他非常愛護老百姓,很受百姓的愛戴。人們經常燒香磕頭求上天保祐羿長生不老,永坐天下,老百姓也好永享太平。在老百姓的禱告下,西天王母娘娘動了心。在一次夢中,王母娘娘賜給了羿兩顆長生不老丹,並説:“一顆是給羿吃的,一顆是給嫦娥吃的。”羿的媳婦叫嫦娥,長得相當漂亮,可就是生性嫉妒。羿在夢中接過了西天王母娘娘給他的兩顆仙丹,隨手就交給了嫦娥。誰知羿一離開,嫦娥恐怕羿再許給了別人,就把兩顆仙丹都吃到肚裏去了。因為嫦娥平時比較喜歡小兔,吃藥的時候懷裏還抱著個小兔,吃了仙丹以後,身體發輕,飄飄悠悠地離開了皇宮,飛向了月宮,從此過著淒涼清冷的月宮生活。

  這些神話,都體現著一個主旨:好人得好報。在求真的同時,更追求善和美,給人以美好,給人以希望。后羿有道,老百姓就希望他長生不老;后羿殘暴,人們就不希望他長壽。嫦娥善良,就飛入月宮成仙;嫦娥嫉妒,獨吞仙藥,到月宮後就過著淒涼寂寞的生活。

  有意思的是,嫦娥奔月的故事除了在民間流傳外,在我國商代典籍裏就已出現。商代的巫卜書籍《歸藏》中寫道:“昔者恒我竊毋死之藥于西王母,服之以月。”恒我即姮娥,由於西漢文帝名叫劉恒,為了避諱,漢代以後才把姮娥改為嫦娥,就像恒山改為常山,恒山郡改為常山郡一樣。西漢初期的《淮南子》還使用了嫦娥奔月的故事作為典故:“羿請不死之藥于西王母,姮娥竊以奔月,悵然有喪,無以續之。”到了東漢,高誘為《淮南子》作的注解中有了新的內容:“姮娥,羿妻也。羿請不死之藥于西王母,未及服之,姮娥盜食之,得仙奔入月中,為月精也。”其一,嫦娥是后羿的妻子;其二,嫦娥奔月後成了月精,即神仙。而據唐代《初學記》引用古本的《淮南子》,則是:“羿請不死之藥于西王母,羿妻姮娥竊之奔月,托身於月,是為蟾蜍,而為月精。”就是説,我們看到的月亮中的那只蟾蜍是嫦娥變的。

  作為口頭文學的一種,神話是以神靈為主題的上古故事,是在生産力發展條件十分低下時人們對自然現象、社會生活的“神聖的敘事性解釋”。日月是人類朝夕相見的兩大天體,圍繞日月産生一系列神話自在情理之中。尤其是月亮,在漆黑的晚上,給人間灑下一地清輝,更容易讓人們産生豐富的想像,嫦娥、玉兔、桂樹……帶給人們無盡的美的享受。

  21世紀的今天,科技高度發達,生活在鋼筋水泥叢林中的城市孩子在享受充分的物質生活的同時,也漸漸失去了聽神話的環境和接受神話的心態。他們從小就被灌輸了各種各樣的科學知識:月亮不過是地球的一顆衛星,無聲無息、寂寞荒涼,上面沒有空氣、沒有水,美麗的月宮、勤勞的玉兔、寂寞的嫦娥仙子都是不存在的……至於神話中蘊含的社會學價值只有學者們在關注。當神話成為荒謬、迷信、落後的代名詞,各種做人的道理和必備的價值觀念只靠枯燥的説教時,現在的孩子比過去更幸福了嗎?

  願美麗的嫦娥仙子伴我們度過每一個明亮的月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