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住建部:解決城市停車設施“建多少”和“在哪建”問題

  • 發佈時間:2015-09-26 13: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馮其予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日報北京9月25日訊 (記者馮其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和國家能源局等部門相關負責人,對我國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和城市停車場建設的有關政策進行了解讀。據介紹,我國將放寬停車場建設市場準入,同時,《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即將發佈實施。

  目前,我國停車場建設的現狀遠不能適應汽車快速增長的需要。據測算,我國大城市小汽車與停車位的平均比例約為1:0.8,中小城市約為1:0.5,而發達國家的水準約為1:1.3,我國停車位缺口超過5000萬個。

  對此,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推進停車場建設是適應城鄉居民汽車消費快速增長的必然要求,加快停車場建設關鍵是要“落實一個主體責任,突破四個關鍵問題,落實四項配套措施”。各市人民政府是停車場規劃建設和運營管理的責任主體,要明確停車管理機構,建立協調機制,統籌推進停車場建設和管理。同時,需要做好專項規劃、加強用地保障、健全投入機制、完善收費政策。落實四項配套措施,一是放寬市場準入,二是簡化審批程式,三是加強管理服務,四是促進産業發展。

  連維良強調,現在投資類産品價格處於低位,是低成本建設公共産品的極好機遇。因此,各個城市政府應當認真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加快推進停車場建設。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關於如何破解城市停車難問題時,連維良強調,一是科學規劃實現基礎設施相對超前;二是優先發展公共交通提倡綠色出行;三是多措並舉建立合理回報機制,使社會資本願意投資建設停車場。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陸克華認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規劃方面主要解決城市停車設施“建多少”和“在哪建”的問題。從總量看,要根據城市人口、用地等實際情況和城市未來的發展需求,確定城市停車設施的規模;從結構上看,主要分3塊:一是配建;二是建設城市公共停車場;三是設置路內停車位,這3塊的比例大概是8:1:1;從佈局上看,應動態和靜態統籌考慮,強調佈局的重要性。

  陸克華同時也談到了充電設施建設。他表示,在加快充電設施建設方面,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一是從規劃入手,明確要求。在2014年發佈實施的《城市電力規劃規範》和馬上要頒布實施的《城市停車規劃的規範》中,都能看到相應的規劃要求;二是完善充電設施建設標準,重點是統一介面,避免出現充電設施之間互不協調的問題。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鄭柵潔在介紹充電設施建設時説,《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即將發佈實施,屆時,各方對充電基礎設施存在的認識不統一、政策配套不完善、協調推進難度大、標準規範不健全等問題有望得到解決。

  鄭柵潔還透露,近期將成立一個國家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整合各方面社會資源,組織開展充電基礎設施操作性比較強的各項工作,並依託聯盟構建一個充電基礎設施的資訊服務平臺。

  對於像美國特斯拉等車企有自己的標準問題,鄭柵潔表示,在中國必須遵照中國的標準來建設充電設施。他透露,目前特斯拉公司正積極參與中國新版國標的制定工作,將根據中國新版國標對其車型進行改造和調整,標準不統一問題很快會得到解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