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李修松:將“文化創意”運用於文化産業園區的構建

  • 發佈時間:2015-09-24 14:4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24日訊 (記者 王文慧) 據中國經濟網文化頻道記者了解,當前,我國文化産業正處於從注重速度與規模向追求品質與效益發展的轉型升級時期,各地紛紛建立起來的文化産業園區,發展比較快,規模擴張也比較快,但很多缺乏創意,沒有自身特色,效益不顯。對於這種現狀,第十一屆安徽省政協副主席,安徽省文化廳副廳長李修松在2015中國文化産業新年論壇成都峰會上就“方特”為案例,提出將“文化創意”運用於文化産業園區的構建,走自主創新的特色之路該如何去做。

  其一,應把握運用文化創意構建自主創新的文化産業園區的目的與要求。李修松提到,簡單來説就是通過文化創意,使園區生産的文化産品和提供的文化服務既能反映更高層次的歷史文化真實,更好地啟迪人,又能豐富、深化內涵,衍生生動情節,創新表現手段,引導欣賞方式,甚至改變欣賞方式。

  例如方特第四期中有一個項目叫“魅力戲曲”。它運用場景塑造,結合大型的幻影成像,把全國的戲曲做成視覺項目,每一個戲曲選擇的經典唱腔表演場面按地域系統佈局,遊客乘遊覽車遍歷感受,最後聚集于目前全國最大的環幕電影之中欣賞國粹京劇。其他像“雷峰塔”、“牛郎織女”、“化蝶”等故事都用高科技手段結合創意展示出來,給大眾一種新的體驗和感受,改變了傳統的欣賞方式。

  其二,應將培養、引進、使用文化創意人才作為第一要務。這裡李修松特別強調園區一定要與高校或者研究部門結合,組成與園區相對應的文化創意團隊來實行自主創新。

  其三,應運用“文化創意”不斷實施自主創新,形成園區的核心競爭力。以新生代主題公園來説,其創意的過程與方法應包括創意策劃、創意設計、創意研究和創意實施。在這個過程中還必須要加上創意論證,就是在策劃方案的實際方案出來以後,找相關專家進行聯名論證,這樣才能真正打造精品。

  其四,運用“文化創意”進行自主創新,就必須促進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方特最初的創業團隊,原本就是在美國從事新生代主題公園研發的科技人員。他們一直緊緊抓住文化創意及相應的科技研發。

  其五,應注重利用優勢特色資源精心實施自身特色的文化産業項目,並綜合利用相關資源發展系列産業,延伸産業鏈,擴大産業集群,帶動園區相關産業發展。李修松説,第四期“方特東方神話”,利用了我國一系列的優勢特色文化資源,另外還源源不斷地推出一系列新型影視及動漫等副産品,而且其衍生小商品相當多。

  其六,應從滿足廣大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出發,特別是抓住引導和教育廣大青少年,滿足孩子們好玩、好奇的天性來創新文化資源利用方式,創新文化産品生産和服務,讓我們的文化變得生動活潑起來,有機融入到遊玩與娛樂的情境之中,乃至相關的産品與服務之中,與文化消費者互動共鳴,讓他們在縱情玩樂中釋放情緒、舒緩壓力、調整身心、吸收文化,在一個又一個獵奇的滿足中激發求知欲,養成探索進取精神,進而喜愛我們的民族文化,並且奮發向上。

  其七,必須走出一條自主創新的具有自身特色的園區建設與發展之路。創新如果不能自主,就很難利用我國乃至各地的優勢、特色文化資源轉化為深具吸引力的文化産品和文化服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