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排放門”醜聞震驚德國 默克爾要大眾徹查

  • 發佈時間:2015-09-24 09:11: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德國大眾汽車公司利用軟體在美國尾氣排放檢測中作弊的“排放門”震驚整個德國,總理默克爾22日要求這家堪稱德國工業“燈塔”的老牌企業以“百分之百的透明度”查清這樁醜聞。

  德國總理默克爾22日要求這家堪稱德國工業“燈塔”的老牌企業以“百分之百的透明度”查清這樁醜聞。

  默克爾一直積極呼籲應對氣候變化,定於25日前往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在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上呼籲國際社會推動清潔能源使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今年6月,她還協助起草了七國集團看似雄心勃勃的減排目標。

  不過,法新社指出,與此同時,默克爾總是維護德國汽車製造商的利益,還推遲在國內執行歐洲限排標準。

  然而,作為德國最大汽車製造商、“德國製造”的代表,大眾汽車在美國市場銷售的多個型號柴油車利用軟體在尾氣排放檢測時製造“環保”、“綠色”假像,平時卻排放嚴重超標,涉嫌車輛可能達到1100萬輛,實在令默克爾面上無光。

  醜聞繼續衝擊股市

  連日來,“排放門”醜聞如雪球般越滾越大。隨著越來越多醜聞細節浮出水面,大眾股票價格繼21日下跌17%後,22日再跌17.6%。迄今,這樁醜聞致使大眾公司約三分之一的市值蒸發,相當於250億歐元(約合278億美元)。

  歐洲主要股市因而全面受挫,巴黎CAC40指數、法蘭克福DAX指數跌幅均超過3.0%。

  美國道瓊斯工業指數在開盤5分鐘後便大跌218.55點,跌幅為1.32%;開盤35分鐘後,下跌勢頭略為緩解,但跌幅仍有1.01%。標準普爾500指數開盤後下跌19.77點,跌幅為1.01%;納斯達克指數下跌58點,跌幅為1.20%。

  其他主要汽車製造商的股價同樣受到拖累。美國通用汽車公司股價下跌2.6%,福特汽車股價下跌3.0%;在美國上市的克萊斯勒汽車下跌5.1%。

   大股東已損50億美元

  卡達是大眾大股東之一,持大眾17%的股份。目前,卡達已損失將近50億美元。

  但股東的損失可能不會到此為止。大眾22日承認,醜聞牽涉全球1100萬輛大眾汽車。這家德國著名車企同時説,今年的盈利目標可能難以達成。

  美國監管部門18日指認,大眾所售部分汽車安裝了專門應付尾氣排放檢測的“失效保護器”,以使它們在車檢時能以“高環保標準”過關,而在平時使用中卻大量排放污染物。美國要求大眾修理這48.2萬輛汽車。據美國《清潔空氣法》,大眾汽車面臨最高180億美元罰款。

  大眾先前一直宣傳其汽車的環保性能,突出其在美國嚴苛環保法規下仍能保持燃油經濟和高效等特點。大眾的成功讓一些倡導清潔能源的機構傾向於拿它作為“榜樣”,幫助推廣汽車環保理念。

  撥65億歐元救火

  大眾汽車當天發表聲明説,公司絕不容忍違法行為,將向公眾通報調查進展。公司將從第三季度財務支出中撥款65億歐元(73億美元),用作應對這樁企業成立78年來最大醜聞的開銷。

  大眾汽車首席執行官馬丁·溫特科恩(右圖)成為眾矢之的,一些德媒已把鍋扣在他身上。現年68歲的他原本有望在25日公司監事會會議上獲批延長任期,現在則被架在火上烤了。路透社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溫特科恩將引咎辭職,不過大眾汽車隨後否認這一報道。溫特科恩當天下午發表視頻聲明,表示“最深切的歉意”。

   美律師深受其害

  告大眾不需廣告

  “排放門”醜聞被爆出不到4天,美國多名律師已向法院提起至少25項集體訴訟,狀告這家企業欺騙消費者。

  路透社報道,美國律師反應如此迅速,並非是他們廣告做得好,而是大眾汽車在美國的銷售政策:著眼高收入人群。不少律師及其朋友和同事就是大眾汽車的消費者。

  就在這一醜聞爆出後數小時,總部位於西雅圖的伯曼律師事務所就收到首起因“排放門”發起的訴訟請求。這起訴訟的主要原告戴維·菲奧爾也是一名律師,通過另一名律師聯繫上這家美國知名集體訴訟律師事務所的主要合夥人史蒂夫·伯曼。伯曼説,自己被大眾汽車環保的廣告吸引,給兩個兒子買的就是大眾柴油車。他説,一聽到“排放門”的消息,“整個人都不好了。我還推薦其他人買這些車”。

  10名起訴大眾的原告律師説,他們不打算向一些大眾和奧迪車主打訴訟廣告,緣由是“排放門”發生後,已有大批車主主動聯繫他們。

  伯曼説,18日以來,這家事務所已接到超過2000通來自大眾車主的電話和電子郵件。他説:“我們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新華社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