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從一場生動對話看觀念更新

  • 發佈時間:2015-09-23 08:18:35  來源:雲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陳曉波 王永剛

  9月18日上午,浙江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園會議室,一場精彩生動的對話在馬雲等阿裏集團高管和來訪的雲南學習考察團之間展開。對話的焦點是雲計算大數據、網際網路+等架構下的經濟建設、社會服務和供需對接等內容。

  對話從電子顯示屏上阿裏電商“雲南省各平臺總體年度數據”開始:今年1至6月,雲南共有580萬消費者在淘寶、天貓電商平臺上進行支付,且呈快速上升趨勢,同比增幅達到56%;在快遞方面,共有8348萬個包裹進到雲南,而從雲南寄出的包裹只有1200萬個,寄出和收到差了六七倍。在整個零售平臺上,共買進203億元,賣出63億元,貿易逆差是140億元。

  “巨大的數據鴻溝和貿易逆差,反映出來的是經濟結構和産品結構的缺陷以及現代服務業的落後。”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的觀點新穎獨到:“如同地下石油一樣,需要地下管道連接並將其輸到各地,才能實現財富的提升。而在擁有眾多優質鮮花、菌類、水果、藥材等‘地上石油’的雲南,也需要架構起線上線下結合的‘輸油管道’,才能體現其應有的經濟價值。”

  “我們天天喊著‘葉公好龍’,結果龍真的來了我們卻給嚇壞了。經濟轉型是要付出代價的,投資、出口和內需‘三板斧’中,政府已經用足用透了投資和出口兩招,再用下去,已經出現了邊際效應。但是內需方面,我們説了快20年了,卻沒有真正拉動起來,關鍵是在於內需是以企業和市場驅動的,是企業家驅動的東西。”

  “消費的核心在於花明天的錢。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最大的差異在於發展中國家永遠思考的是怎麼賣東西,發達國家思考的是怎麼借你們家的錢買你們家的東西。社會發展趨勢,逼迫了以企業驅動、以企業家驅動,真正市場驅動的內需已經開始。”“內需不是等待出來的,而是被激發和培養出來的。網際網路、電子商務已經變成了激發內需的重要手段。”“不能把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對立起來,虛實結合才是好的經濟。比如説,農村的原材料就是實體,但是缺乏了渠道、缺乏了現代服務業,再好的東西就爛在那兒。”

  運用網際網路思維,馬雲結合實例,對經濟轉型、內需拉動作出的精闢闡述,深深吸引和打動著大家。

  針對大家關心的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刺激和擴大農村消費問題,馬雲和大家互動交流:農村電商是移動互聯網帶來的一場巨大變革,原來農村的資訊化基本上是除了廣播站、電視機、報紙以外,沒有其他的方式。而現在基本上是人手一部手機,運用好移動網際網路和電子商務,把農村的需求挖出來,讓農産品上線,讓農民能夠消費起來,市場空間廣闊。

  針對大家提出的如何推動旅遊轉型升級,馬雲提出要把旅遊變度假、把遊客變顧客。在發展印染和刺繡等具有雲南民族特色的旅遊産品中,要針對顧客的個性化要求進行設計。

  關於雲計算、大數據,馬雲指出,製造業靠IT,創新業靠大數據。未來的機器吃的不是石油,也不僅僅是電,而是數據。未來的機器會講話,未來的機器會思考。 IT時代是把人當機器幹,未來是把機器當人了。雲南有獨特的區位、資源、能源優勢,在發展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興産業方面大有可為。

  “離開了雲計算和大數據,服務型政府也很難做到。僅靠有限的政府人力去服務群眾,這是很難做到的。關鍵是看政府願不願意把自己的資源拿出來和群眾一起分享。機器越來越聰明,很多不需要人去服務的事情就應該讓機器去服務。政府官員真正該做的一些有關政策制定、環境打造、公平環境建設方面的工作……”

  一次學習考察,一場生動對話,馬雲從各個方面帶來的全新理念,讓大家在深刻感受雲計算、大數據、網際網路給生産生活帶來巨大變革的同時,也在深深思索:網際網路時代,如何運用網際網路思維提高領導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的能力水準,如何利用“網際網路+”推動雲南跨越式發展?”大家認為,要加強網路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為我省經濟轉型升級注入新動能。要充分利用雲南氣候條件良好、電力資源豐富等優勢,大力推動資訊化和資訊産業發展,促進網際網路與各行業跨界融合,實現“彎道超車”、後發趕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