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黑龍江官方:未發現偷種轉基因大豆問題

  • 發佈時間:2015-09-23 07:16: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呂博雄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哈爾濱9月22日電(記者呂博雄)9月22日,黑龍江省農委對外稱,經過全面排查,未發現該省農民偷種轉基因大豆。

  9月5日,有媒體報道稱,“連續兩年,黑龍江綏化地區都出現了個別農民種植轉基因大豆的情況”。黑龍江省農委在對外通告中表示,根據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黑龍江省農委成立了調查組,深入有關市縣開展排查工作。省農委還于9月7日赴北京與相關報道的首發媒體取得聯繫,黑龍江省委宣傳部于9月11日和9月17日兩次與該媒體進行溝通,最後,該媒體承認資訊全部來源於益海嘉裏(黑龍江)糧油有限公司,但不提供具體被採訪人員名單。9月17日,省農委約見益海嘉裏(黑龍江)糧油有限公司負責人,該負責人澄清,公司沒有接受過該媒體採訪,也沒有向該媒體提供“看到了農民的倉庫,裏面滿滿的,都是當年種植的轉基因大豆”內容,只在中國優質大豆研討會期間統一向媒體介紹過大豆原料檢測相關情況。該公司無法提供具體轉基因大豆來源地塊和農民。

  通告稱,綏化市縣兩級調查人員採取“拉大網”的方式,對相關企業和農戶進行了全面排查。目前,該市出動工作人員、技術人員、執法人員265人次,對市本級及北林、慶安、海倫、綏棱等10個縣(市、區)、75個鄉鎮、162個村屯、51個大豆收購企業進行了抽樣檢查,完成樣品檢測152個,涉及大豆品種40個,“從排查的情況看,未發現種植轉基因大豆問題”。

  黑龍江省農委在通告中還提到,在全面排查的同時,省農委徵求了有關專家的意見。據農業部穀物及製品品質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哈爾濱)專家、黑龍江省大豆專家、轉基因生物安全專家介紹,國內沒有轉基因大豆種子,即使有國外轉基因大豆品種,由於黑龍江的自然條件不能滿足轉基因大豆品種對溫度、光照等特定要求,種植進口轉基因大豆不僅不會提高産量,反而會降低産量甚至絕産。由於我國允許進口轉基因大豆,所以市場上存在轉基因大豆屬正常現象,但不能因為某地出現轉基因大豆,就得出某地必然種植轉基因大豆的結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