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文明花開競芳菲

  • 發佈時間:2015-09-18 13:29:23  來源:大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謝軍 張慧 張思凱 報道

  2015年2月8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開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表彰大會,山東聊城供電公司被授予“全國文明單位”稱號,這是該公司連續25年保持“省級文明單位”稱號的基礎上,取得的又一項“國字號”榮譽。

  十年磨一劍,催開文明花。聊城供電公司一直把文明單位創建工作作為企業發展的重要目標,以服務“聊城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廣大用電客戶”為己任,將精神文明建設融入到電網建設、行銷服務、經營管理等各項工作中去,著力解決群眾關心、政府關注的突出問題,積極推動企業文明健康發展。

  真誠服務 踐行文明使命

  “優質服務是企業的主題,更是企業文明的具體體現。聊城供電公司始終把提升服務水準、推動經濟發展作為推進文明創建進程的支撐點。”談及文明創建,公司總經理王肅這樣表示。

  該公司牢固樹立“大服務”觀念,借鑒應用以客戶為圓心、各環節緊密協同的“同心圓”服務模式,依託“六位一體”智慧平臺,為客戶提供優質規範高效的供電服務。嚴格首問負責制和限時辦結要求,“一櫃通”櫃檯和電話預約服務覆蓋率達到100%。規範搶修服務行為,實現全天候故障響應和快速復電,到達現場及時率達99.9%以上,恢復送電時間同比縮短10%以上。以彩虹共産黨員服務隊為主體,廣泛開展“六進三對接”活動,客戶滿意度持續提升。

  “沒想到現在繳電費這麼方便,從家裏到村頭繳費點繳完電費前後不到五分鐘,既便利又省心!”在東昌府區雙廟村新增設的農信支付通繳費點,你時常會聽到該村用電客戶這樣的感嘆!聊城供電公司大力推行支付寶、微信平臺、手機客戶端等新型繳費方式,積極構建城區“十分鐘繳費圈”,實現農村“村村有繳費點”。

  在業擴報裝方面,聊城供電公司堅持以客戶需求為導向,設身處地為客戶著想,嚴格履行一次性告知義務,提供“一站式”快捷服務,實行“一口對外”受理、答覆客戶。推出“瘦身減負”舉措,精簡資料清單,居民客戶提交的資料種類由4種改為2種,非居民客戶由14種減少為5種;高壓客戶由18種減少為6種。組建客戶經理服務隊,建立業擴工程協調和配套費工程聯席例會制度,業擴實現提質提速,辦電時間縮短20%。

  今年以來,聊城供電公司圓滿完成春節臺區不停電、春灌抗旱、全國畜牧業會議等重要保電任務,得到聊城市委、市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展現了一個自覺履行社會責任、忠誠奉獻社會的央企形象。

  以人為本 遍撒文明火種

  “只要工程沒竣工,就必須長期開啟‘白+黑’、‘5+2’,基本上是磨破了嘴、跑斷了腿啊。但看到原來一片普通的平地拔地而起變成一座俊美的變電站,那種幸福感無法比擬——它終於可以服務百姓用電了!”2014年3月4日,聊城供電公司舉辦第四屆“崇德尚善·敬業奉獻”道德講堂,省公司青年崗位能手、公司“十大傑出青年”、年僅28歲的項目經理周紅光的一席話,贏得台下熱烈的掌聲。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聊城供電公司堅持以人為本,以員工隊伍素質能力、思想建設和文化建設為抓手,夯實文明創建基礎,促進幹部員工的文明行為規範和文明思想養成。公司深入開展“我的班組·我的家”、尋找“最美班組代言人”和“企業文化宣講月”等活動,結合“道德講堂”、“班組大講堂”、員工培訓等進行展示,播撒核心價值觀傳播的“金種子”,對主業46個班組、17個供電所進行文化陣地改造。加強“四德”建設,實施文明先鋒、文明傳播、文明隊伍等精神文明創建“七項行動”。

  周紅光的事跡只是該公司先進典型帶頭垂范、拼搏奉獻的一個縮影。潤物細無聲!近年來,在創建文明單位的潛移默化下,聊城供電公司涌現出省公司“十大傑出青年”吳文兵、省公司“十大勞模”呂尋剛、“感動聊城十大人物”宋韶然等一批先進典型,他們中既有堅定信念、始終默默耕耘的“老黃牛”式楷模,又有甘於奉獻、紮根一線的先進典型,通過數年如一日的堅守,詮釋了“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業精神,唱響了主旋律,弘揚出正能量。

  “勞模就在我們身邊,他們是有形的正能量、鮮活的價值觀,他們的先進事跡、優秀品質和高尚精神就是激勵我們拚搏奮進的不懈動力。”公司通信一班班長朱輝表示。

  聊城供電公司注重發揮勞模“傳、幫、帶”作用,堅持“四個導向”,開展“師帶徒”活動,推進創新創效,開展班組建設“擂臺賽”,把宣傳弘揚勞模精神與激勵員工投身創新實踐緊密結合,以實際行動力爭“勞模身邊再出勞模,能手身邊再出能手”。“時殿軍星火創新工作室”等3個工作室被評為山東省“高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2項職工創新成果在全省推廣,10個QC小組獲評省公司及以上優秀品質管理小組。

  和諧建家 引領文明新風

  “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文明創建活動,公司幹部員工整體素質明顯提高,企業文化建設水準得到全面提升,創建和諧企業不斷取得新成績。”公司黨委書記房茂偉這樣説道。

  該公司注重思想建設、文化建設、隊伍建設“三個建設”,推動文明創建工作科學發展。創新“兩化三定”黨支部管理,編印《黨組織工作一本通》,強化基層黨員活動陣地,出臺黨建績效考核辦法,基層黨建水準持續提升。建成“3區6所8班組”企業文化建設示範點,企業文化成果入選國家電網公司最佳實踐案例。公司榮獲“塑造聊城形象十佳單位”、市縣公司獲得“全市四德工程建設示範點”滿堂紅。

  開展“踐行核心價值觀,爭做最美國網人”評選,通過“道德講堂”、班組“文化課堂”等形式多樣的活動載體,用“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激勵員工見賢思齊,學業務、比技能、強作風、提素質,爭做“最美國網人”。每月定期組織黨員服務隊、青年志願者開展優質服務與延伸服務,到企業、社區進行用電檢查,製作分發安全用電、節電方法、觸電急救宣傳冊,為群眾送去用電常識。定期開展“電靚青春”志願服務活動,救助失學、貧困兒童242名,累計捐款10余萬元。

  在員工內部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舉辦心理健康知識、中華傳統美德敬老愛老等文化講座。成立了足球協會、羽毛球協會,舉辦職工羽毛球比賽、足球聯誼賽、職工釣魚比賽。充分利用休閒娛樂廣場、文體活動室、閱覽室、離退休幹部活動室、體育活動中心等文體設施的功能,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文體活動,營造安定、向上、和諧的文化氛圍,陶冶職工的情操。

  文明單位的取得,是認可,也是鼓勵,回眸聊城供電公司近年來的發展步伐,給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幅幅全體幹部員工眾志成城、激流勇進、攻堅克難、凝心聚力謀發展的動人場景,撲面而來的是建設者們打造堅強電網,建設文明和諧企業的青春氣息。

  文明之蕊吐芬芳,文化花開滿園香。在聊城供電公司的不斷培育和澆灌下,相信勃勃生機的滿園香花,將展現出萬縷清風吐芬芳的美麗畫卷,為助力地方經濟發展增添光彩,使文明之花開遍魯西大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