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高鐵“開往”美國 高鐵概念股迎生機?

  • 發佈時間:2015-09-18 08:45: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高鐵概念上市公司中,有11家發佈了三季報預告,其中6家預計今年前三季度凈利潤同比呈增長狀態,在A股市場非常態形勢下,一機構人士表示,可將三季報預期作為一個投資邏輯

  經談判多年,中國在美國建設的第一個高速鐵路項目有突破性進展。

  新華社9月17日消息稱,當日舉行的中美經濟合作有關項目情況媒體通氣會透露,中美雙方將組建合資公司,建設並經營“西部快線高速鐵路”,該高鐵從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到加州勝利谷和帕母代爾,最終到洛杉磯,全長370公里,預計工程于2016年9月開工。

  據新華社消息稱,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的中方聯合體在美國註冊成立的中國鐵路國際(美國)有限公司與美國西部快線公司已在9月13日簽署協議。有機械設備行業券商分析師表示,繼中俄高鐵、泛亞高鐵後,難度最大的美西高鐵也即將落地,中國高鐵性價比高的核心競爭力得到國際客戶認可,在與日本等主要對手競爭力佔得絕對優勢。

  “美國高鐵遠期市場空間超3萬公里,加州高鐵將是美國本土第一條高鐵線路,對於中國高鐵把握後續項目奠定基礎,前期中車美國公司成立也為提供本土化服務提供條件。”上述分析師稱。

  二級市場上,Wind概念指數中,今天高鐵指數以1.93%的漲幅位居概念板塊第三位,即使是尾盤上證綜指大幅跳水,高鐵指數也只是小幅回調。38隻高鐵概念股中,除去10隻停牌股,有19隻個股飄紅,8隻個股飄綠,其中,天馬股份(002122.SZ)、晉億實業(601002.SH)、永貴電器(300351.SZ)、東方網力(300367.SZ)四股漲停。

  有行業分析人士認為,高鐵産業鏈業績確定、政治正確、催化劑充足,高鐵産業鏈是機械行業中少有的獨立於經濟週期的子行業,經濟下行背景下鐵路投融資改革加速、高鐵項目加快釋放,國內高鐵車輛招標穩定增長+泛亞等“一帶一路”項目陸續落地,高鐵産業鏈未來兩年景氣度向上確定。

  不管是內需還是作為“走出去”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高鐵項目也一直受到政策鼓勵。今年7月底,發改委等五部委發文《關於進一步鼓勵和擴大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鐵路的實施意見》,提出全面開放鐵路投資與運營市場,鼓勵社會資本全面進入鐵路領域。另據發改委網站8月31日消息顯示,當時委託諮詢評估機構,開展北京至唐山城際鐵路、北京至天津濱海新區城際鐵路和合肥至安慶鐵路等3個鐵路項目的諮詢評估工作,三項目合計投資約943億元。

  根據十三五高鐵規劃,今年年底高鐵營運里程將達到2萬公里左右,到2020年營運里程將達到3萬公里,中長期達到4萬公里以上。有分析指出,隨著鐵路改革進程加快,地方投資主體多元化,地方主導的高鐵建設積極性不斷提高,高鐵建設里程有望大超預期。

  從上述38家上市公司今年中期業績來看,有27家公司歸屬於母公司的凈利潤同比呈正向增長。其中神州高鐵(000008.SZ)凈利潤同比增長710.43%,時代新材(600458.SH)、鼎漢技術(300011.SZ)、世紀瑞爾(300150.SZ)三家公司凈利潤同比增逾2倍。

  在A股市場非常態形勢下,一機構人士表示,可將三季報預期作為一個投資邏輯。截至發稿,高鐵概念上市公司中,有11家發佈了三季報預告,其中6家預計今年前三季度凈利潤同比呈增長狀態。增長情況相對較好的則為眾合科技(000925.SZ),預計凈利潤同比增長133.66%-146.28%,其次則為鼎漢技術,預計同比增長88.17%~115.05%。

  在高鐵概念上市公司中,中國中車(601766.SH),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鐵路車輛製造商,備受市場關注,中國中車首份中報來看,凈利潤同比增6.85%。在業內看來,中國中車半年報報業績一般,投資亮點主要看其海外業務的增長空間以及新業務的發展。

  對於高鐵板塊的投資機會,東方證券機械設備行業分析師佘煒超多次在其報告中表示,關注高鐵國産化和後市場的平臺型公司。

高鐵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內蒙一機 15.21 4.82%
2 雙環傳動 9.85 4.57%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淩雲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環境 7.21 -2.44%
3 鵬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鐵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實業 22.50 -1.7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