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山西:借“一帶一路”深耕遠東大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9-18 00:33:08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趙穩成  責任編輯:羅伯特

  

  “遠方是先驅者沙漠中的家園,這裡曾走過馬可·波羅、伊斯坎傑爾,還有張騫……絲綢之路啊,你是友誼與和平之磐!”這是俄羅斯著名詩人施拉普諾夫《偉大的絲綢之路》中的詩句。絲綢之路,我國歷史上濃墨重彩的一個篇章,山西商人的駝鈴聲,似乎還迴響在絲綢之路上。還是那條路,如今又出發。

  9月14日,山西品牌絲路行俄羅斯站正式啟動。這是繼匈牙利、吉爾吉斯斯坦之後,山西品牌的又一次遠行。“這次去俄羅斯,我們就是要借助莫斯科食品展平臺優勢,向國際化、品牌化邁進,傳承晉商精神,講好山西故事,傳播山西聲音,搶抓‘一帶一路’新機遇,深耕遠東大市場。”活動前夕,山西省商務廳廳長孫躍進接受記者專訪時這樣説道。

  發展遠東

  記者:山西品牌絲路行吉爾吉斯斯坦站8月下旬已經結束,請孫廳長介紹一下此次活動取得的成果,這次山西品牌絲路行為什麼選擇在俄羅斯舉行推介活動?

  孫躍進:吉爾吉斯斯坦站的活動8月25日啟動,山西省34家企業攜1000余種特色産品參加了活動,並取得了豐碩成果。經過經貿洽談,數十家山西企業與外商簽約,總金額折算人民幣達2.17億元,現場交易總金額29.2169萬元,貿易合同總金額1.33億元,投資類合同總金額8392.85萬元。山西省政府代表團獲得了由吉爾吉斯斯坦經濟部、吉爾吉斯斯坦經濟部投資促進署、吉爾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州政府、華和國際諮詢機構共同頒發的“優秀組織獎”。展示了山西品牌絲路行活動的品質和水準,提高了山西品牌在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並成功對接了中亞2億人口的大市場。“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俄羅斯橫跨歐亞大陸,對歐亞大陸特別是中亞地區有巨大的影響力,也是《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中重點提到的區域。《願景》中提出,中國將充分發揮國內各地區比較優勢,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加強東中西互動合作,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水準。在西北、東北地區,發揮內蒙古聯通俄蒙的區位優勢,完善黑龍江對俄鐵路通道和區域鐵路網,以及黑龍江、吉林、遼寧與俄遠東地區陸海聯運合作,推進構建北京-莫斯科歐亞高速運輸走廊,建設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在內陸地區,加快推動長江中上游地區和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的合作。

  遠東區域自然資源豐富,具有廣闊的開發空間與潛力。近年來,俄羅斯遠東開發政策、措施相繼出臺,俄羅斯實施的遠東跨越式發展戰略和我國實施的“一帶一路”建設,讓俄遠東地區與我們的經貿合作變得多了起來。俄羅斯又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參與者,我國由絲綢之路經濟帶形成有三條西部走廊與俄羅斯的跨歐亞發展帶對接,覆蓋了區域設施的現代化以及交通網路、供電設施、通訊網路的發展。

  山西品牌絲路行選擇在俄羅斯舉行推介活動,可以借助俄羅斯特殊的區位優勢,借助莫斯科食品展的平臺優勢,對接俄羅斯相關産業,加快對接交流,實現區域合作,讓山西品牌産品進入俄羅斯這個大市場,並通過山西品牌行絲路行,助推山西開放,服務山西振興,樹立山西形象。

  走向世界

  記者:山西品牌絲路行俄羅斯站活動恰好與莫斯科食品展同期舉行,這是否對俄羅斯站的活動有促進作用?這些活動有哪些亮點?

  孫躍進:莫斯科國際食品展是俄羅斯、中亞以及東歐市場上的引導性國際展會,也是俄羅斯以及東歐地區食品飲料行業內最有影響力的展覽會,可謂“舌尖上的盛宴”。

  莫斯科國際食品展已成功舉辦了二十三屆,該展會得到了俄羅斯農業部以及莫斯科市政府的鼎力支援。隨著俄羅斯食品業的日益繁榮,展會規模以及影響力逐年提高,連續增開新館。

  俄羅斯是東歐地區最大的國家,消費者對食品需求日益增多。近年來,俄羅斯生産的食品遠遠不能滿足市場需求,不得不每年大量進口食品,俄羅斯食品市場的對外依賴性很強,我國和俄羅斯在食品領域具有極大的互補性,食品已成為我國對俄出口的重頭産品,同時也為山西的企業帶來了無限商機。

  山西品牌絲路行俄羅斯站,主題為“走絲綢之路、促合作共贏”。活動時間為9月14日至18日,在俄羅斯展區面積400余平方米,組織30余家企業參展,主要展示水果、飲料、酒等品牌産品。

  山西品牌絲路行俄羅斯站,由山西省人民政府主辦,山西省商務廳、文化廳、旅遊局、貿促會共同承辦,山西省外宣辦、財政廳、外僑辦、工商局、質監局、山西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為支援單位。

  此次活動主要內容為展覽展示、投資推介、商務活動、合作交流。

  展區佈置。所有展區統一布展,以推廣山西形象和品牌産品為重點,集中宣傳推介山西優勢産能、優勢産業、優勢産品、豐富的旅遊資源和厚重的歷史文化,以及山西經濟發展和投資環境。

  分類展示。對工藝美術、玻璃、陶瓷等産品,突出展品品牌設計,品牌附加文化等內容;對五金、車輛、機械設備、汽車配件等産品,採用圖片、文字、視頻、展板等宣傳形式突出關於産品品牌宣傳。

  集中展示。播放山西形象宣傳片和山西品牌絲路行宣傳片,將山西近年來的發展成就,大型企業形象,通過現場大螢幕進行集中宣傳展示。

  山西品牌絲路行俄羅斯站活動期間,除了産品展示、絕活表演等,我們還會拜會了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經商處、俄經濟發展部亞洲非洲拉美司、拜會中國駐聖彼得堡總領事館,與當地的工商、企業界人士舉行交流洽談。通過系列活動,讓參會的各國客商、俄羅斯消費者了解山西,喜歡山西品牌,通過俄羅斯的窗口優勢,讓山西品牌走向國際。

  堅持不懈

  記者:9月1日山西品牌中華行長春站活動啟動,9月14日山西品牌絲路行俄羅斯站活動啟動,這麼短時間,山西在長春、俄羅斯先後舉行推介活動,受到多方關注。年內山西品牌絲路行還要在義大利舉行推介活動,您覺得除了舉辦這些活動,山西品牌要想走向世界還應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孫躍進:“一帶一路”沿線覆蓋人口多,經濟總量大,蘊含著巨大的市場潛力。“一帶一路”的實施,為山西企業“走出去”創造了新的歷史機遇。無論長春站的活動,還是俄羅斯站的活動,我們都是想把握向北開放新機遇,為山西融入“一帶一路”注入新動力,實現新常態下新作為。

  在不久前結束的東北亞博覽會上,山西品牌借助這個國際化的平臺,深化了與俄羅斯、朝鮮、南韓、日本、蒙古國等東北亞國家的合作,讓更多山西品牌走出去,構建了開放的新格局,開創了對外開放的新局面。

  莫斯科國際食品展,推動區域發展,匯聚世界目光,是促進文化融合,提升品牌形象的國際化、品牌化、市場化的重要平臺,可以説這次山西品牌絲路行俄羅斯站,就是想借助這個政府與企業對接的重要渠道,用好這個人文交流的重要舞臺,抓住這個實現區域合作的重要載體,推動經貿往來與合作的不斷加深,通過這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展示山西開放形象,講好山西品牌故事,傳播山西文化聲音。

  舉辦一次推介活動,參加一次展會,不一定就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我們應有戰略思維、長遠眼光和國際化視野,只有活動具有品牌化、高端化、國際化特點,其帶來的影響必定是長久的、深遠的,精心培育的種子終究會開花結果,其回報也必定是豐厚的。

  在現代經濟中,品牌已經是一種戰略性資産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源泉。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相聞不如相見,交流才能相知。

  這次俄羅斯之行,我們要通過俄羅斯展會這個重要平臺,借助這個展會突出國際化、品牌化、專業化的特點,抓住機會、發現機會、創造機會,推動山西向北開放,擦亮山西品牌絲路行這張重要名片。

  向北開放,山西企業要做好“走出去”的準備。企業家應開拓創新,加快轉型,更需要企業家以全球視野、戰略眼光來管理腳步。山西品牌要真正走向國際市場,並佔一席之地,還需要提升品牌的價值,提升國際終端行銷網路建設。

  品牌是一種信念,是一種堅持,也是一種文化。品牌行,致力山西品牌到品牌山西的轉變,前行的道路上,需要齊心協力,更需要堅持不懈。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