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走進美國,中國製造企業有話説

  • 發佈時間:2015-09-18 00:32:5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劉劼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陌生的國土上平地建起工廠,然後招兵買馬再到開足馬力生産,對於中國企業來説,這顯然比收購一家成熟的公司更費周章。

  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蘭卡斯特縣,中國杭州科爾集團建造的紡紗廠已經開始試運作。車間裏,來自蕭山的技術指導正在教美國工人操作從中國運來的紡紗機。部分從得克薩斯、路易斯安那州運來的原棉已變成細密的紗錠,將被運往美國其他州、南美和中國內地。

  南卡曾是美國南方“紡織工業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地人自稱血液裏流淌著紡織的基因。上世紀80年代起,全球化浪潮讓新興市場國家搶去了紡織業的風頭。除了少數以高技術為先導的高端紡紗廠還在運轉,大部分勞動密集型工廠已經關門。如今,一些100多年前的紡紗廠房內部已被改造成精品公寓出租,只有樓宇的紅墻還在向人們展示著這裡昔日的輝煌。

  聽聞中國公司到南卡開紡紗廠,附近的格林維爾市市長諾克斯·懷特頗感意外。現在懷特每次到中國都要參加幾個紡織交易博覽會,希望將類似的投資引入格林維爾。科爾落戶為蘭卡斯特帶來了500個就業崗位,有什麼能比創造就業更讓市長心動的呢?

  在科爾工廠的東南方向,另一家來自中國浙江的企業——江南化纖有限公司的工廠也已經拔地而起,主廠房的高度相當於八層樓公寓,是方圓數十公里內最高的建築。廢舊塑膠會從樓頂的自動化裝置中經過層層加工,最後變成形如髮絲的塑膠纖維。大批成套設備生産線已經從湖南運到尚在施工中的廠房內。

  這些中國本土的勞動密集型企業為什麼會到美國來建廠?將這兩個項目引入南卡的前南卡商務廳中國項目負責人林新偉對新華社記者説,低成本驅動是背後最大的動因。“對於民營企業而言,幾億美元的投資如果賬算不過來,他們打死也不會來。”他説。

  科爾工廠負責人王可告訴記者,南卡的電費比中國便宜一半以上,棉花便宜近一半,土地價格也低不少。江南化纖首席運營官毛偉峰對記者説,南卡便宜的電費對於他們這樣需要24小時運轉的工廠來説非常重要。該公司到美國建廠的原因還包括規避美歐對中國塑膠纖維發起的多輪“反傾銷”調查。

  中美之間迅速縮小的製造業成本差距是很多中國企業到美建廠的最主要因素。曾將海爾引進南卡建廠、現已開始為佐治亞州做中國項目招商引資工作的林新偉説,雖然美國的人力成本仍是中國的5~6倍,絕對成本仍大幅高於中國。但近年來中美兩國製造業成本差距縮小的速度很快,加之美國是這些工廠主要客戶所在地,並且已經加入或即將加入多項自由貿易協定,於是赴美建廠正成為很多中國企業自發的戰略選擇。

  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認為,中國企業到美國除了自身發展,還可以幫助美國的一些行業實現復興。科爾在南卡開工不久就有一家印染廠和一家棉布廠決定在它附近落戶,科爾的到來開始帶動當地紡織業整條産業鏈。

  不久前,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位於馬薩諸塞州的斯普林菲爾德市的鐵路車輛組裝廠奠基。那裏曾是新英格蘭地區的製造業中心,但上世紀70年代後製造業開始外遷。州長查理·貝克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中車建廠或將促進當地實現製造業的回歸,這對該州來説是一件大事,它可能因此成為該州發展史上的“里程碑”。

  萬向美國公司總經理倪頻表示,一些美國企業在全球化競爭的環境下沒能形成規模經濟,險遭淘汰。而一些具有全球資源優化整合能力的中國公司可以幫助這些美國企業降低總成本,實現産業結構調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