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將建部際協調機制全面指導創新改革工作

  • 發佈時間:2015-09-15 10:3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9月15日電 今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關於關於在部分區域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總體方案》,國家發改委高新技術産業司副巡視員孟憲棠表示,要在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領導小組下,建立一個部際協調機制,來指導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工作。

  孟憲棠介紹稱,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總體方案系統部署了改革試驗各個方面的主要任務、方法步驟,包括時間表、路線圖,提出了一系列的重點工作和重要舉措。下一步,發改委想重點從以下幾個方面推動《總體方案》儘快實施落地。

  第一,要在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領導小組下,建立一個部際協調機制。這個協調機制由發展改革委擔任召集人單位、科技部擔任副召集人單位,同時會同國務院各個相關部門和承擔試驗任務所在區域的省級人民政府共同組成,來指導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工作。大家知道,這項工作是探索性比較強的一項工作,提出的目標是非常明確的,剛才李樸民秘書長都談了,一個是要出經驗、出成果、可推廣、可複製;另一個是要推動部分區域率先實現創新驅動轉型。這些任務要在短時期內完成,需要強有力的組織保障。成立這樣一個機構,就是要充分依靠各個部門、各個地方,從組織上為《總體方案》的落實提供了保障。在之前推進各項改革工作的過程中,各部門和地方已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大家也注意到,近一段時期以來,圍繞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各個部門都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這些措施都跟我們深化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有各種形式的關聯。所以我們想充分利用部際協調機制這個平臺,依託各個部門已經開展的工作,發揮好各個地方在這次改革試驗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作用。

  第二,針對改革試驗任務的部署和要求,建立政策措施的保障機制,要求國務院相關部門要積極研究支援改革試驗的相關政策措施,做好有關工作安排和部署。同時要求各個地方結合各地改革試驗的實際,提出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這些政策措施有些是在地方實踐範圍內能夠解決的問題,靠地方的改革機構、協調機制來推進;有些需要黨中央、國務院及有關部門授權開展改革的事項,就要由地方提出來。我們利用部際協調機制,會同各個部門共同研究,提出具體的落實政策措施,從而確保後續改革工作能夠順利推進。

  孟憲棠表示,這裡面最主要的是怎麼能夠堅持問題導向,真正形成一個政策的合力。因為改革試驗的目的在於探索一些路徑,從《總體方案》提出的四個方面的主要任務來看,都是瞄準當前全面創新改革面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要創造性地開展一系列工作。這中間遇到的一些政策問題,可能現行的政策也許是空白,有些正在逐步明確方向,還需要進一步明確等等,這些都需要地方結合實際提出具體的改革方向和具體的安排。部際協調機制的作用,就是從國家層面統籌好各個地區改革之間的分工,各有側重,有針對性地在不同領域推進相關改革。

  第三,發揮部際協調機制的作用,加強對改革試驗的監督評估和推廣應用,組織對試驗區域進行年度監督檢查和第三方評估,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宣傳和推廣典型經驗。我們説改革本身不是目的,它主要還是探索一條路子,這種路徑在全國的各個方面、各個地方的改革中要具有借鑒和推廣價值。所以這八個區域承擔著改革“排頭兵”的作用,他們在一線進行探索和實踐。這些改革經驗通過這樣的監督和評估,並加強宣傳,包括我們各位在內的媒體朋友們協助我們做好這方面的工作,以便使改革試驗各個方面的進展、各個方面的改革成效,能夠及時擴散推廣,對推動相關改革發揮重要作用。(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