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四成房屋空置讓日本變無人區?人口少或為主因

  • 發佈時間:2015-09-14 10:3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9月14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近日的一項最新推測顯示,由於人口減少,到2040年日本房屋空置率將達到40%。如果不採取有效手段,日本空置房屋面積將超過有人居住的房屋面積。

  對此,一位日本房地産工作人員略顯誇張但憂心忡忡地表示,“日本的空房子越來越多,這樣下去,日本很多地方會荒廢,發展到最後,日本有可能變成無人區。”

  日本厚生勞動省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2014年該國約有100萬新生兒出生,比2013年減少近1萬人,日本已經連續4年出生率下降。與此同時,死亡率卻持續上升,2014年近130萬人死亡。

  也就是説,每年日本人口凈減少達30萬人。關鍵是這一數字還在不斷擴大,到2050年日本人口將減少至9700萬,比現在減少3000萬人。

  有分析指出,日本人口的減少,直接影響到了房地産業。由於房屋無人居住,房價下跌,很多人手中的房産不得不“賤賣”。但是,租不出去的房子又有誰會購買呢?這種現象在日本農村更為明顯。

  大門緊閉,雜草叢生,耗子亂跑,烏鴉狂叫。這就是千葉縣一個農村的景象。這個村子的年輕人大部分到城市裏工作,留在村裏的都是些老人。莫大的鄉村竟沒有一個小孩。

  一位老人説:“以前,村子裏也有很多人,但年輕人不願在家種地,紛紛跑到城裏工作。我自己的孩子也是,一年也回來不了幾次,有時候好幾年都不回來”。老人説:“不過這也沒辦法,農村除了自然環境好點,什麼都沒有,掙不到錢啊!這房子等我跟老伴死了就會空了,這村子等我們都死了也就沒了。”

  其實,連日本城市都面臨著相同的問題。日本房地産研究結構的調查顯示,不久的將來,東京核心地區千代田區的房屋空置率將達到36%,中央區為28%,目黑區為27%。

  有分析指出,人口減少已經明顯制約了日本房地産業乃至社會的發展。房地産業本應是推動國家經濟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但在日本卻成為了一個沉重的包袱。人們不願在房地産行業就職,因為根本沒有什麼前途。

  對此,一位日本房地産工作人員説:“幹完這一年,我也打算不幹了。現在這個城市的新建房屋屈指可數,跟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相比,那真的是差太遠了。很早之前就想辭職,但社長一直挽留。去年社長因病去世了,我也只有另謀生路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