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堅持國企改革的市場化方向

  • 發佈時間:2015-09-14 06:4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光遠  責任編輯:羅伯特

  9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國企改革指導意見”)。意見提出了新一輪國企改革的基本目標,那就是:到2020年,在國有企業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更加符合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現代企業制度、市場化經營機制,國有資本佈局結構更趨合理,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善於經營、充滿活力的優秀企業家,培育一大批具有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國有骨幹企業,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明顯增強。

  “國企改革指導意見”的出臺,意味著新一輪國企改革頂層設計的完成和基本路線圖的提出。國企改革之所以令外界如此關注,最根本的原因是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和關鍵環節,國有企業改革的成敗,在某種程度上決定了中國市場經濟未來的前途和命運。可以説,自上世紀80年代國企改革正式啟動以來,經過黨的十四大和十四屆三中全會;十五大和十五屆四中全會,十六大以及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等一系列重要會議確立的改革路徑和目標,國企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和進展,無論在監管體制、公司制改革以及影響力和控制力,以及作為真正的市場主體層面,國企改革成果可謂有目共睹。今天,中國國企無論在宏觀層面,還是在微觀活力層面,都處在歷史上最好的時期。然而,毋庸諱言,由於國企改革的複雜性和艱巨性,國企改革仍然留下了很多的難題和硬骨頭。比如,在塑造真正的主體方面,有些國企還不能稱之為真正的市場主體;在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方面,國企的法人治理結構還不完善,內部人控制、利益輸送以及公司董事會被虛化的現象突出;在國有資産監管體制上,如何協調企業自主經營權和國有資本的股東權益,如何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如何在國有企業的人事制度層面探索市場化的人才選拔和激勵機制。特別是在中國經濟進入新的歷史週期之後,中國的市場經濟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國有企業面臨的競爭環境和使命都大不相同。在這種情況下,如何確立國有企業改革的戰略目標和路徑,完成過去30多年國企改革遺留的問題,在現在的政治經濟框架下確立國企改革的最終目標,可以説,無論對國企自身,還是中國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我們看到,本次出臺的“國企改革指導意見”,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確立的國企改革的基本原則,提出了“國有企業的分類管理”、完善現代企業制度、以管資本為主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以及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等一系列具體措施。可以説,這些具體舉措的核心就是通過市場化的方向和路徑,把國企真正塑造成為有競爭力的獨立市場主體。市場化的原則可謂本次國有企業改革的靈魂。

  比如,在國企分類管理方面,根據國有資本的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將國有企業分為商業類和公益類。而且,特別強調,無論是處於競爭領域,還是主業處於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主要承擔重大專項任務的商業類國有企業,都要進行市場化的運作,提高市場競爭力;在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層面,強調市場化的用人機制和薪酬激勵機制,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實行內部培養和外部引進相結合,暢通現有經營管理者與職業經理人身份轉換通道和對市場化選聘的職業經理人實行市場化薪酬分配機制。

  在國有企業的具體管理層面,強調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換,理順國有資産監管機構、國有資本授權經營主體以及具體企業等三個層級的關係,推動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優化配置。堅持以市場為導向、有進有退、有所為有所不為,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增強國有經濟整體功能和效率。推動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重點基礎設施集中,向前瞻性戰略性産業集中,向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勢企業集中。同時,通過混合所有制的改革,通過鼓勵非國有資本入股國有企業,交叉持股等途徑,更進一步推動國有資本的市場化。

  基於此,筆者認為,新一輪國企改革在具體制度設計和戰略層面,提出了具有重大突破和戰略眼光的制度設計,無論是國企的分類改革,還是從管企業到管資本,以及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核心就是堅持國企改革的市場化方向,堅持國企“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戰略定位,這是多年來國企改革取得的基本共識,也是確保改革不走調的關鍵所在。筆者相信,只要堅持市場化的原則和方向,到2020年,國企改革一定能夠取得決定性的成果,國企一定能夠成為真正具有活力和競爭力的市場主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