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組織赴麥加朝覲者平安 個人朝覲數量不詳

  • 發佈時間:2015-09-13 08:14: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位於沙烏地阿拉伯麥加的伊斯蘭教聖地麥加大清真寺11日發生塔吊倒塌事故,導致至少107人死亡、238人受傷。由於參加朝覲的人年齡偏大,估計死亡人數還有可能上升。目前暫無中國公民傷亡,事故原因不明。

  事件

  塔吊吊臂砸穿屋頂

  事故發生於當天17時10分左右。麥加聖寺事務管理委員會發言人説,朝覲者圍繞寺廟內的石殿“克爾白”做禮拜時,清真寺外一座塔吊突然倒塌,猛地砸到大清真寺的部分建築。

  大清真寺眼下正在進行擴建,寺外豎立著幾座塔吊,那座倒塌的塔吊據稱是中東地區最高塔吊。現場拍攝的照片顯示,塔吊的吊臂砸穿清真寺一處建築的頂部,墜入室內。一些朝覲者的白色長袍佈滿血漬,地上可見斑斑血跡。

  事故發生後,沙特40輛救護車趕往現場救援和運送傷者。沙特衛生、消防和安全部門宣佈進入最高級別應急狀態。沙特民防局説,截至12日淩晨,事故已經造成238人受傷。民防局主管蘇萊曼·阿姆魯説:“所有死傷者已經被送往醫院,事發地點已經沒有死傷人員。”沙特當局尚未公佈死傷者國籍。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15名伊朗朝覲者在事故中死亡。

  麥加省長哈立德親王下令立刻對事件進行調查,並在兩天內完成大清真寺的修復工作,以迎接即將到來的大批朝覲者。麥加今年的朝覲活動定於本月22日開始。根據沙特通訊社報道,大約80萬名朝覲者11日已經抵達麥加。

  就事故原因,阿姆魯説,是強風和暴雨刮倒了樹木和塔吊。事發時,麥加下著暴雨,伴隨強風,風力最高達每小時55公里。

  2006年,麥加發生朝覲者擁擠踩踏事件,造成600多人傷亡。為了防止發生踩踏、火災或其他事故,沙特官方先前減少進入大清真寺做禮拜的人數,並在麥加周邊設立關卡實施檢查,防止朝覲者在未獲准情況下自行前來。

  目擊

  一聲巨響騰起巨大煙團

  當地時間11日下午5點10分許,伊斯蘭教第一聖城麥加狂風大作,雷雨交加。當時,在麥加大清真寺內有上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圍繞著位於清真寺中心位置的黑色“天方”做遊走宗教儀式。來自中國甘肅省蘭州市新關清真寺的阿訇馬軍也在遊走人群中,他此次來麥加是作為甘肅朝覲團的宗教指導老師。

  “5點10分左右,突然聽見一聲巨響。隨後看見在離自己200米左右的位置騰起了一個巨大煙團。緊接著就從四面八方傳來尖叫和哭喊聲。”驚魂未定的馬軍對新華社記者説。

  塵埃落定後,馬軍才看清是一個高聳沖天、據稱是中東地區最高的塔吊倒塌。此時,馬軍看到很多頭破血流和身體受傷的人從寺內往外跑。

  “不一會兒,急救車趕到運送傷者。沙特警察立刻封鎖大清真寺,只許出不準進,”馬軍説,“在現場,我還看到其他中國朝覲人員,其中很多是年長者。我立刻疏導他們迅速離開現場。”

  原因

  狂風吹倒?超載惹禍?

  伊斯蘭教聖地麥加的大清真寺11日發生塔吊倒塌事故,造成107人死亡。有專家推測,塔吊是由於承載超重而發生倒塌,並非是惡劣天氣原因造成。

  根據媒體公佈的視頻,當地時間11日下午5點左右,大清真寺附近狂風大作,風雨交加,穆斯林正在寺內做祈禱時,一個塔吊突然倒向清真寺的東側,砸穿屋頂。

  關於塔吊倒塌原因,此前有推斷説是大風和雷雨天氣造成的。新華社駐沙特首都利雅得記者王波説,沙特方面的專家在看完視頻後認為天氣一説並不合理,塔吊承載超重有可能是主因。

  據《每日郵報》報道,倒塌塔吊的生産廠商是一家德國公司,運營方則是世界第二大建築商沙特本·拉丹集團。該集團2011年啟動大清真寺的擴建工程。預計工程共耗資266億美元。擴建後,大清真寺佔地面積將達到40萬平方米,寺內寺外可以同時容納約300萬人做禮拜。

  沙特本·拉丹集團總部位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由奧薩馬·本·拉丹的父親穆罕默德1931年創建,是本·拉丹家族旗下産業之一。該集團起家于沙烏地阿拉伯建國初期,曾參與伊斯蘭教聖地麥加、麥地那的多個重要清真寺翻修工程,1964年曾參與修繕耶路撒冷的圓頂清真寺。

  相關

  中國朝覲工作總團團長: 個人朝覲者數量不詳

  事故發生的消息很快傳到駐地離麥加大清真寺不遠的中國朝覲工作總團那裏。當時,大清真寺已經封鎖,為了解中國朝覲人員的安全狀況,中國朝覲團只能通過各分團清點人數。

  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中國朝覲工作總團團長阿地裏江·阿吉克力木12日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朝覲人員在11日麥加大清真寺的塔吊倒塌事故中無傷亡。

  他説,事故發生後,中國朝覲工作總團立即與分散居住在麥加市的中國各省、自治區朝覲分團取得聯繫,對各團朝覲人員進行人數清點和安全狀況核查,確認所有人員平安無恙。

  除了有組織的中國朝覲團的人安然無恙外,在麥加還有數量不詳的中國個人朝覲者。現在還不清楚他們的狀況。中國駐吉達總領事安瓦爾火速從80公里外的吉達市前往麥加進一步了解情況。

  阿吉克力木説,今年中國有來自新疆、寧夏、雲南、甘肅等地的1.45萬名穆斯林到沙特朝覲,目前已全部抵達麥加,等待朝覲正式開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