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英國海運業在“一帶一路”構想中尋求新機遇

  • 發佈時間:2015-09-11 07:37: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鄧茜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倫敦9月9日電(記者鄧茜)隨著世界經濟增長重心東移以及中國“一帶一路”構想的提出,英國業界普遍希望從中尋求合作機會。倫敦海事服務協會與中國有關機構9日聯合舉辦第六屆國際航運戰略峰會,探討中英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如何更好地開展海事航運合作。

  倫敦海事服務協會負責人表示,海上絲綢之路對於英中航運非常重要,過去幾年英中航運業聯繫密切,相信通過“一帶一路”雙方合作將繼續深化。

  中國招商局集團業務開發部副部長李茂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此前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開展了很多項目,而這一構想的提出進一步助推企業開展投資合作,各方在加強基礎設施合作方面更加容易凝聚共識。同時,在亞投行、絲路基金、金磚銀行助力下,相信各方合作還將得到進一步拓展。

  全球造船和海運領域專業研究機構——克拉克森研究服務公司總裁馬丁·斯托普福德表示,絲綢之路經濟帶將帶動中亞經濟提升;海上絲綢之路將推動沿線海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亞洲海事網路深度發展。歐洲經濟將受益於中亞經濟發展和亞洲海事設施完善,造船業也將從亞洲港口基礎設施提升和地區經濟發展中獲益。

  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英企業在航運方面已開展了積極合作。全球第三大集裝箱運營商法國達飛海運集團(英國)主席邁克·帕克表示,今年7月該公司與中國招商局簽訂戰略合作夥伴協議,致力於發展“一帶一路”項目,共同調研評估投資機會。

  上海浦東新區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航運服務處馬紅奇表示,這是浦東首次來到倫敦這個國際航運業平臺,希望通過溝通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吸引更多英國企業到上海自貿區開展投資合作。據介紹,上海港是全球最大的港口之一,集裝箱吞吐量連續多年穩居全球第一。

  海運是全球運輸業的基石和大宗商品首選運輸方式,海運貿易歷來佔全球貿易較大比重。根據克拉克森研究服務公司的數據,作為造船業大國,中國目前擁有全球10%的船舶,以修正總噸計算,新建船舶交貨量佔全球33%,訂單量佔全球38%。此外,中國也是海運進出口大國,佔全球海運貿易的20%。

  英國是傳統海運業強國,倫敦是世界最大的海事服務中心,在海事培訓、海事金融、船舶經紀、法律和金融服務方面處於世界前列。根據英國官方數據,海運業每年為英國經濟貢獻110億英鎊(約合169億美元),支援11.3萬個就業崗位。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