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帶一路”催熱我國清真産業

  • 發佈時間:2015-09-10 10:29:38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8日,2015“一帶一路”戰略下清真産業國際化發展與投資論壇在寧夏吳忠市舉行。據了解,此次論壇,是在2015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第七屆中國回商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顧秀蓮、吳忠市委書記趙永清、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經濟學家姚景源等在會上發表了主旨演講。

  全球清真産業商機巨大,根據馬來西亞清真産業促進署數據,2014年全球清真産業年産值已經突破3.2萬億美元,其中清真食品年貿易額已經達到5000億美元。2018年全球清真産業年産值將增長至6.4萬億美元。

  面對如此巨大的市場,作為世界第一貿易大國的中國卻發展相對滯後:2009年,全球清真食品貿易額為1500億美元,當年中國的出口額僅有1億美元,佔全球不到1‰。2013年,全球貿易額突破5000億美元,即使中國的出口額翻一番,比例也不到0.5‰。

  目前,中國最大的清真食品出口省市為廣東,有110多家企業;其次為江蘇(50多家)、北京(30多家)和福建(20多家),而穆斯林聚居的青海、寧夏、新疆等省區,清真食品出口企業卻寥寥無幾。隨著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以及區域貿易自由化、寧夏沿黃河經濟區建設的推進,為中國清真産業的發展帶來巨大機遇。“一帶一路”戰略沿線國家有17個伊斯蘭國家,人口超過20億,80%的清真食品依賴進口,市場龐大,是一片契待中國企業開發的巨大“藍海”。

  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規劃中,寧夏作為首個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主要推進面向阿拉伯國家、穆斯林地區及世界其他國家的交流與合作。在合作平臺上,寧夏成功打造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區進行綜合經貿交流的中阿博覽會,與中國其他地方相比,寧夏發展清真産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近年來,我國清真食品及穆斯林用品産業保持了10%的增長。寧夏在吳忠市建立了國家級清真産業園,同時大力發展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認證、研發設計、生産加工、展示交易和集散的支撐服務體系。目前,吳忠清真産業園入園企業已達到218家,清真産品10大系列基本齊全,種類達592種。預計2015年,園區工業總産值將達到150億元,2020年力爭達到600億元,成為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清真産業聚集區。

  在論壇上,各方嘉賓圍繞“一帶一路”戰略下清真産業國際化發展的方向,如何讓中國清真産業“走出去”,清真産業的發展與創新等問題作了深入探討。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