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疆電力:從“煤油燈”到“電力絲路”

  • 發佈時間:2015-09-09 19:5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烏魯木齊9月9日電 題:新疆電力:從“煤油燈”到“電力絲路”

  中新社記者 程勇

  北京時間早晨7時,新疆的天還未放亮,農民艾拜·買買提的妻子已悄悄起床,來到廚房,按下墻邊電燈的開關,整個房子都沐浴在柔和的燈光中,忙碌的一天從準備早餐開始。

  8點多,艾拜·買買提的母親邊吃早餐邊説,以前沒有電,更不要説電燈了,每天在煤油燈下做活,慢慢的眼睛就看不見了,“羨慕兒媳婦趕上了好的生活,不用重蹈我的覆轍,可以看見孩子們的笑容”。

  艾拜·買買提家生活的改變得益於新疆連續六年把電力建設納入“民生建設年”重點建設項目。

  六年來,新疆投資127億元人民幣,實施農網升級改造項目和無電地區電力建設工程,覆蓋新疆13個地州85個縣市的354個鄉鎮1744個行政村,解決了無電地區37.2萬人用電問題,實現了電網延伸覆蓋範圍內戶戶通電。

  那些關於無電的記憶仍存留在很多新疆人心中。2009年,新疆電網還是一個孤立電網,雖然新疆煤炭資源豐富,但當時的新疆除首府烏魯木齊市外,其他每個地州平均僅有不到3座220千伏變電站。

  “以前,電壓不穩,只有等其他人睡了,電壓上來,電動機才轉得動。去年,村裏的電網改造後,電壓穩了,我想什麼時候開機器就什麼時候開。”沙灣縣沙北新區種棉大戶劉光虹對改造後的電網讚不絕口。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以後,新疆電網建設進入最快發展時期,不僅實現了新疆與西北電網的聯網,結束了新疆電網孤網運作歷史,還有力改善了中國能源戰略的大格局,實現了“煤從空中走,電送全中國”的目標,豐富的電力資源第一次源源不斷地通過聯網工程送入內地。

  2015年4月10日,在哈密市,新疆首個±800千伏換流站聯變擴建工程正在加快施工。就在這之前的10天,4320萬千瓦時的風電,通過±800千伏哈密南-鄭州直流輸電工程這條“電力絲綢之路”,跨越千山萬水送入華中電網,讓距離新疆3000多千米的湖北用上了來自新疆的清潔電。

  截至2014年底,“疆電外送”累計超300億千瓦時,其中火電外送電量達到270億千瓦時,相當於外送煤炭近1000萬噸,有效地緩解了疆內鐵路的輸送瓶頸。

  這些工程不僅讓疆電接收端和沿線省份受益,還提升當地及周邊地區電網運作的穩定程度,帶動各族民眾就業,增加稅收反哺當地經濟發展。“十二五”期間,“疆電外送”多個通道的建成投運提高新疆GDP約1.5個百分點。

  在“疆電外送”工程的強力帶動下,新疆新一輪能源開發風生水起。地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新疆,加快建設區域內電網和通往疆外的輸電通道,“電力絲綢之路”核心段的地位也日漸凸顯,多條疆內“電力高速公路”正加緊建設,“十三五”末,新疆將成為全國最大的省級電網和外送電基地。(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