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浙甬檢驗檢疫部門探索"兩張清單"模式實施進出口貨物直通

  • 發佈時間:2015-09-09 17:2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浙江寧波訊 (通訊員 蘇曉春 周哲) 記者從浙江檢驗檢疫局和寧波檢驗檢疫局了解到,9月7日,兩局在杭州簽署《深化檢驗檢疫一體化合作 積極促進浙江省開放型經濟發展合作備忘錄》。浙江省副省長梁黎明出席簽約儀式並作重要講話。浙江檢驗檢疫局黨組書記、局長賀水山,寧波檢驗檢疫局黨組書記、局長盧厚林代表兩局簽署了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建立“出口直放貨物重點監管清單”和“進口直放貨物重點監管清單”,探索以“兩張清單”的形式實施進出口貨物直通放行,同時加強資訊互換、監管互認和執法互助,加強打擊違法違規工作的聯動協作,旨在提升浙江省域檢驗檢疫把關服務整體效能,降低企業通關成本,加快通關放行速度,共促浙江開放型經濟健康快速發展。

  浙江檢驗檢疫局、寧波檢驗檢疫黨組對深化檢驗檢疫一體化合作高度重視,8月19日浙江省政府召開海港委和省海港集團組建工作推進會後,兩局主要領導第一時間召開黨組會議,傳達會議精神,積極組織相關部門進行認真研究,提出了以提高通關便利化水準為目標、以資訊化為支撐、以加快建立省域內檢驗檢疫一體化機制為手段,共同促進浙江開放性經濟健康快速發展的具體意見,並將浙江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情況向國家質檢總局進行了彙報。

  梁黎明副省長在講話中指出,浙甬檢驗檢疫部門簽署合作備忘錄,對於加強兩局交流合作,促進通關便利必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她強調,當前全省經濟總體運作平穩,但出口形勢依然嚴峻。希望全省檢驗檢疫部門要以此次合作備忘錄簽署為契機,準確把握新的發展趨勢和要求,進一步增強改革發展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不斷適應經濟新常態,在工作實踐中持續創新發展;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將“三嚴三實”要求融入到實際工作中,進一步提升通關便利化和服務水準,努力優化外貿發展環境,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為浙江對外經濟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下一步浙江、寧波兩局將以建立“兩張清單”為重點,進一步加強互聯互通,積極深化檢驗檢疫一體化合作。其中“出口直放貨物重點監管清單”是在杭州海關、寧波海關、浙江局、寧波局實施浙江省域出口商品通關單直通機制的基礎上,調整出口直放貨物範圍,建立該清單,對未列入清單的出口貨物,經産地局檢驗檢疫合格後直接放行,口岸局除必要的風險監控措施之外,一般不再查驗。“進口直放貨物重點監管清單”則是根據進口貨物的疫病疫情、品質安全、風險預警等情況進行動態調整,對未列入清單的進口貨物,口岸局在口岸實施必要的檢疫處理或放射性檢測後,貨物直接運至目的地,由目的地局實施檢驗檢疫和監管;對列入清單的進口貨物,原則上須在口岸檢驗檢疫合格後方準入境。另外根據地方政府申請,經浙江局與寧波局協商,進入重點檢驗檢疫監管點的進口貨物,在口岸實施必要的檢疫措施後,由目的地檢驗檢疫機構實施檢驗檢疫和監管。

  今後浙江檢驗檢疫局、寧波檢驗檢疫局還將持續推進完善檢驗檢疫內部工作流程,加快實施“通報、通檢、通放”進程,其中提升資訊化水準是關鍵技術手段。今後對於區域一體化的業務,産地局簽發通關單後,可將報檢單、通關單等資訊發往口岸局,兩局之間利用數據交換通道,實現業務數據、計收費數據、消息類數據傳輸。此外,兩局還將建立違反檢驗檢疫法律法規、進出口“雙打”案件辦理和12365受理工作的相互協查、案件移送、案件研討、資訊共用等聯動和協作機制,統一協調案件調查和處理的程式,更好地形成執法合力,有效打擊違法行為,維護良好的進出口貿易秩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