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跨境電商物流的機遇和挑戰

  • 發佈時間:2015-09-09 16:4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蘭州9月9日電 (記者 馮志軍)“不出村就和世界做買賣”,類似這樣的標語近年在中國西北內陸鄉村小鎮蔓延開來,“跨境電商”帶來了機遇和挑戰。

  9月8日至10日,2015“一帶一路”中國(蘭州)國際跨境電商物流大會舉行。來自中國、英國、澳大利亞、哈薩克、馬來西亞等國電商、物流專家、沿線城市官員和企業代表數百人,圍繞跨境電商和國際物流如何協調發展建言獻策。

  “跨境電商讓中國的消費者和商貿企業有了直接‘觸及世界’的機會,物流企業又一次站在了起飛的‘風口’。”中國外運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李關鵬表示,在跨境電商火爆的同時,售後企業難保障等物流瓶頸問題已成為制約整個跨境電商發展的關鍵性要素。

  長期以來,“交通落後”和“農特産品豐富”等相互矛盾的“困境”,使得不少地方頻遭“抱著金飯碗討飯”的尷尬。隨著近年電子商務在內地迅猛發展,加之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入推廣實施,作為支撐跨境電商發展的傳統物流行業開始顯得有些“力不從心”。

  蘇寧雲商集團常務副總經理王上斌表示,“網際網路”、“電商”兩個詞一直被談得較多,但“用戶”和“體驗”恰恰是今天只做物流不做電商的企業做得不實的地方。他認為,跨境電商核心比拼的是服務意識和服務能力。

  “隨著國家出臺各項有利政策支援國內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物流作為重中之重,需要跨境電商供應鏈上每一個環節都暢通。”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常務副會長王德榮認為,“一帶一路”願景加快了國際貿易的暢通,沿線城市需要相互溝通解決跨境電商物流的發展困難。

  中央網信辦資訊化發展局副局長董寶青指出,目前報關通關、檢驗檢疫、出口退稅和外匯結算方面的政策性瓶頸問題基本解決,除此之外,還要從國家層面推進物流基礎設施、企業物流的資訊化,從而加速傳統物流向現代物流轉變。

  “物流是電子商務的重要基礎和實現環節。”商務部電子商務和資訊化司官員賈舒穎説,商務部計劃推動建設100個電子商務海外倉,打造電商企業境外物流體系等工作。

  作為向西開放的戰略平臺,蘭州官方已確定要為發展國際跨境電商物流提供良好的産業基礎和市場空間。“從傳統的內陸城市轉變為前沿城市,機遇與挑戰並存。”蘭州市長袁佔亭説。

  中國工程院院士、副院長徐德龍建議,蘭州應利用得天獨厚優勢,向物流産業鏈的兩端延伸,依託現代物流園、物流資訊平臺、交通資訊平臺形成上有大宗産品規模化經營、下有商貿服務端全面滲透的現代物流體系,為國內外大宗貨物的集散提供資訊、運輸服務,打造智慧物流骨幹網的完整體系。(完)

跨境電商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東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輝超市 10.11 2.74%
3 快樂購 41.38 2.50%
4 明牌珠寶 7.04 2.03%
5 外運發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産中大 6.53 -1.95%
3 長江投資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