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個人投資者退出股市不能一概而論

  • 發佈時間:2015-09-09 12:30:32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短短兩個多月時間,中國股票市場出現了兩次明顯的股災行情。如此之短的時空轉換且帶來的市場震蕩、風險、機會等可以説參與其中的投資者可謂體驗至深。個人投資者有鼓勵多賬戶開設,到日前學者勸導退出炒股也是一個重要變化。著名經濟學家、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樊綱日前在深圳建議,個人應該退出炒股。同時指出:“炒股是有風險的,而且是專業的,沒有4個電腦屏放在那兒你都沒資格炒股,你得看這個指數、那個指數。”對此觀點,業內褒貶不一。那麼在現階段的A股市場,個人投資者是否應該退出市場呢?

  樊綱的觀點是鮮明的,即在目前不成熟的市場中,機構除了專業,還是一個資金池,可以做資産組合規避風險。這是其建議個人投資者退出市場的重要依據。在目前中國股票市場機構交易規則優勢明顯即T+0式的股期交易、股票期權及全球性投資相對便利等因素來看,對於股票市場的中小投資者而言,的確處於一個相對弱勢的背景之中,但筆者認為,個人投資者是否退出市場則需要區別而論。

  首先,中國目前機構投資者也非完全成熟的。

  數據顯示,作為中國機構的代表——基金機構也並末跑贏市場。相反,我們看到不少私募基金清盤、巨虧等不時出現,同時伴隨著基金經理離職率創新高,反映出目前中國機構投資者並非是個人投資者選擇的保險繩。因此,目前樊綱先生建議個人投資者離場有其特定性。但如果從專業區分來看,目前中國股票市場個人投資者雖然缺少對衝工具,但依然要區別而論。如果個人投資者完全將自己資産交于一些運作能力較差的機構投資,那麼也有可能出現投資收益低於個人,或投資虧損大於個人投資者的情況。

  實踐證明,機構投資者是否成熟與取得好的投資回報,與有沒有4個電腦屏沒有必然聯繫。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在可統計的485隻主動管理型股基中,99%的基金7月收益為負,7月主動管理型股基的平均跌幅已經超過了上證指數,高達14.53%,其中有多達252隻基金大於同類主動管理型股基平均跌幅,佔比達51.96%。東方多策略成長股基、添富移動互聯股基、方正富邦紅利股基成為7月主動管理型基金的倒數前三名,跌幅分別為29.94%、29.15%和27.5%。

  其次,專業的個人投資者沒有必要退場。

  近兩個月的市場軌跡顯示:第一次股災集中在從6月15日5178點到7月9日3373點週期內,期間上海綜指連續暴跌34.9%,經政府推出十幾項救市舉措,包括證金公司動用萬億資金救市,才探明瞭3373點階段性底部,並開始反彈;第二次從7月24日4184點到8月26日2850點時間週期內,同樣是以2000多只股票連續跌停、指數以連續兩天暴跌8%-9%的多頭踩踏方式,暴跌了31.9%。

  通過跟蹤市場發現,儘管有國家資金的護盤介入,但不少機構投資者與個人投資者的投資盈利與虧損比交並無優勢可言,相反一些專業的個人投資者成功逃頂與抄底成功。據統計,今年以來已有1200余只私募基金遭遇清盤,而6-8月間,則是清盤最集中的時期,其中不乏老牌私募機構和知名基金經理掌管的産品。

  無論是機構還是個人,關鍵是專業能力。而這種專業能力是要體現在市場上,有的是短期的,有的是長期的,面對巨大的基金經理離職潮,對於專業的個人投資者沒有必要退出市場,相反危機也是機會;但對於心理素質與投資能力較差的個人投資者而言,則可考慮逢反彈離場,尋找專業的機構來進行理財,儘管選擇是較難的,但弱勢較明顯的投資者從長期而言,是有必要選擇退出。

  最後,個人投資者是否退出市場,要區別而論。

  作為個人投資者,應深刻地認識到股票市場的風險與收益的兩面性,同時,對我國股票市場的特點與政策因素要有充足的心理準備,在我國股票市場機構投資者優勢明顯的背景下,對於專業能力較強的投資者而言,沒有必要退出。

  目前,中國目前的許多機構運作並不成熟,加之離職率的不穩定,個人專業投資者完全可以憑藉自身“船小好掉頭”、決策快速的優點,進行市場投資,而非交給變化較大、穩定性較差的部分機構打理。中國股票市場僅有20多年,從時間因素來看,專業的個人投資者目前仍有較大的運作週期。

  但對於能力較弱投資者而言,則要考慮風險承擔,選擇退出。特別是由老年社會所伴生的大年紀的新投資人,儘管管理層放開股票多賬戶開設,但對於許多並不能認識股票市場風險、又缺少專業投資能力的老年人而言,應該考慮退出。可能樊綱所指的正是類似這樣的一個投資體。

  總體而言,個人投資者是否考慮退出市場,應從自身能力、機構運作成熟與穩健度發展週期等方面進行綜合分析,選擇退出與堅守,其權利在個人。股票賬戶市場體現的放開與專家建議個人投資者退出並不矛盾,因為股票市場是區別化的、個人收益是區別化的、機構是區別化的,因此對於個人投資者而言,選擇也必將是區別化的。

  (作者係九鼎德盛金融證券分析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