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甘肅建築創造“民航速度”

  • 發佈時間:2015-09-08 08:31:30  來源:甘肅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沈麗莉

  8月28日,記者來到中川機場T2航廈前,放眼望去,總投資9.5億元的蘭州中川國際機場綜合交通樞紐工程現場吊車聳立,工人們奮臂揮汗,正忙著為鋼梁、鋼柱噴塗防火塗料,到處一片忙碌的建設景象。

  蘭州中川國際機場綜合交通樞紐工程是2015年省列重大項目,也是我省實施“6873”交通突破行動背景下建設的首個重點項目。作為蘭州機場回歸省民航機場集團的第一個公共交通綜合樞紐,該工程4月17日開工,截至當天主體結構全部完工,將於10月1日前與中川鐵路同期投運。5個多月的時間,創造了甘肅建築史上的“民航速度”。

  建成後的蘭州中川國際機場綜合交通樞紐將成為繼上海虹橋綜合樞紐後的全國第二個綜合交通樞紐,達到民航、鐵路、公路三位一體零換乘,將為蘭州市實現便捷交通打下堅實基礎。

  聚氣凝神 保質保量保速度

  建設速度到底有多快?只有眼見才能體會。

  8月28日,記者來到中川機場T2航廈前,機場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就位於中川城際鐵路站房與航廈之間,由一座4.9萬平方米的換乘中心和6.3萬平方米的兩座停車樓及商業連廊組成。

  放眼望去,地上一層中心室內地面採暖層已經開始鋪設,屋面鋁鎂錳金屬面板安裝、外玻璃幕墻龍骨安裝也在同步進行;地下一層,工人們正忙著為鋼梁、鋼柱噴塗防火塗料,還有的在檢查通風排煙管道。

  而就在一週前,記者在採訪中川鐵路站房時,這裡還只是一片鋼結構架框。

  “我們這裡一天一個樣。”説這話時,工程指揮部總指揮李金勝被曬得黝黑的臉上泛出自豪,他告訴記者,此次項目由素有建站王牌和鐵軍美譽的中鐵建工集團承建,自從工程開工以來,近2000名建設者發揚“敢打必勝、勇創一流”的鐵軍精神,在短短120天時間裏,完成捆紮鋼筋8088噸,澆築混凝土6萬立方米,實現了7月31日地下結構封頂和8月20日鋼結構封頂的階段性勝利。

  據了解,在樞紐工程建設過程中,為確保機場交通暢通與機場的安全運作保障,共進行了兩次大的交通改道,同時在原有管線位於樞紐基坑開挖範圍之內,對正在運作的管線進行遷改後進行基坑的開挖,與此同時,中川機場鐵路站與樞紐工程共用一個施工場地,材料運輸場地狹小,很多工程部位相互交叉作業。面對種種施工困難,參建各方齊抓共管、密切配合,倒排工期,日夜奮戰,順利完成換乘中心、停車樓主體工程的封頂。目前,已進入到裝修、機電設備安裝階段,將按期與中川鐵路同步投入運作。

  公鐵航 全程無風雨換乘

  走在換乘中心一層,六個蓮花造型的鋼架直接將地下一層與大廳屋頂貫通,極其引人注目。

  “這叫陽光谷,是樞紐工程中的一處亮點。”李金勝介紹,換乘中心大廳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屋面上開有6條連續的採光天窗,室內設計有6個陽光谷,整個空間渾然一體,無風雨覆蓋航廈與高鐵站房之間區域,形成舒適、寬敞、大氣的換乘空間。

  6座“生長式”的陽光谷鋼結構從大廳地面生長至屋面,陽光通過屋面照射進大廳,並照射到地下一層空間,同時地下一層區域的汽車尾氣能夠通過陽光谷及時排出,保證了地下換乘區的良好空氣與光環境,為地面換乘大廳與地下換乘區提供空間活力,提升了整個樞紐工程的空間品質。

  除了空間舒適外,蘭州中川國際機場綜合交通樞紐更具備功能完善的特點。

  樞紐工程總體平面設計以機場為區域核心,與T2航廈、中川機場高鐵站房中心對稱,完好地覆蓋了航廈與鐵路站房之間的區域,機場與鐵路站房之間旅客全程無風雨換乘。換乘中心大廳內無縫銜接機場航廈與中川機場高鐵站房,使得航廈與高鐵站房的換乘距離縮短到百米之內;兩棟社會停車樓位於高鐵站房西側,底層與換乘中心通過兩條商業連廊連接,方便社會車接送旅客。

  該工程整合了長途、公交、出租、機場巴士、社會車輛等多種交通方式于一體,換乘中心地面一層為換乘大廳,地坪標高與機場接平。地下一層既是公共交通換乘區,也是樞紐下穿道主路,整個地下一層分為計程車道、長途機場巴士道和貴賓及社會車輛專用道,高鐵站房西側的兩棟社會停車樓,地上三層,地下一層,機場旅客可從換乘大廳沿兩側商業連廊直接到達停車樓。

  雖然樞紐工程晚于T2航廈建設,可在造型上卻與航廈與新建的中川機場高鐵站房相互銜接,渾然一體。

  換乘中心地面一層,採用鋼框架結構,金屬屋面顏色與城際鐵路站和航廈取得協調,屋面東側與航廈前高架橋平臺相接,低於高架橋面,西側與高鐵站房銜接,其邊線形狀延續高鐵站房的月牙造型,延展至南北兩側。整個機場區域的建築體量雖為不同時期設計與建造,在鳥瞰上卻形成一個相互依存的整體,其中,機場航廈為主體建築,大曲面屋頂恢弘、大氣,高鐵站房與航廈相對,體量相對較小,層疊式後退的三層屋面與機場形成呼應,樞紐工程的換乘中心在這其中姿態低調,三者以地域協調性、延展性、連續性、相似性的特點融合於一體,相得益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