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市交通委聯手支付寶、新浪微網志提供交通便民服務

  • 發佈時間:2015-09-07 18:5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北京9月7日電 (記者 杜燕)為打造移動互聯網一站式便民服務平臺,北京市交通委在開通政務微網志@交通北京和政務微信“北京交通”的基礎上,整合公共交通、實時路況、公共自行車、小客車指標等10大類便民服務,今天在全國率先同步開通支付寶和微網志雙平臺“城市服務”,為市民提供更智慧、更便捷的全平臺交通政務服務。

  @交通北京接入“城市服務”

  2011年,北京市交通委在北京市首批開通政務微網志@交通北京。上線以來,@交通北京累計發佈微網志近5萬條,平均每天發佈微網志35條,回復市民諮詢求助3000余件,累計舉辦線上線下活動32次、舉辦交通熱點問題微訪談25次、重大事件微直播57次。目前,@交通北京日訪問量達1000萬人次,最高日訪問量達2000萬人次。

  面對市民對交通出行服務的迫切需求,@交通北京在微網志平臺率先開通十類“城市服務”功能。微網志用戶在手機端打開“微網志”APP,進入@交通北京官方微網志主頁,點擊右下角“服務”,選擇“城市服務”,即可進入城市服務頁面,使用市交通委提供的十大類交通服務功能。

  @交通北京的鐵桿粉絲@雙月映雪告訴記者:“以往經常刷@交通北京微網志,看看路上堵不堵,由於不是實時更新,看不到每條路的具體情況,總覺得服務不解渴。現在上線了‘城市服務’,通過實時路況查詢,既能看到整體交通指數,又能通過定位實時查看當前的道路情況,真是方便多了。”

  微網志副總裁曹增輝表示:@交通北京已成為交通微網志中影響力最大的賬號之一。此外,@交通北京還整合北京公交集團、北京地鐵等北京交通行業60余個微網志賬號,牽頭建立了“北京交通微網志平臺”,構建起微網志發佈團隊和新型的網路聯動體系,目前這一微網志矩陣已經擁有粉絲超過1300萬,平臺成員之間相互關注、相互支援,團隊作戰、形成合力,有效發揮了行業集聚效應,更好助力市民出行效率的提升。

  交通出行一直是北京市民最關心的方面之一。微網志大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與交通相關的微網志達8338萬條,相當於平均每個北京人發佈交通相關微網志4條。市民較為關注地鐵和公交、自行車和步行等出行方式,另外,擁堵、限行、換乘、黑車和小客車搖號都成為北京地區微網志用戶提及量較大的詞。

  支付寶上也能查搖號結果、看擁堵狀況

  現在,越來越多的居民習慣通過支付寶、微網志、微信等渠道,隨時享受交通、公安、醫療、生活繳費等各類“城市服務”。支付寶介紹,支付寶“城市服務”平臺登陸北京,市民可以方便的在支付寶上享受各種市政便民服務。

  作為北京首個上線支付寶“城市服務”的委辦局,北京市交通委這次帶來了十道“大餐”。市民打開手機上的支付寶,點擊首頁“城市服務”功能,就可以進入北京城市服務主頁,即可使用公交查詢、小客車指標等功能,同時還可以關注北京交通服務窗,獲取更多交通服務和資訊。

  “合作過程中,我們能深切感受到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用‘網際網路+’的方式進行政務服務創新的積極性。”螞蟻金服支付事業群副總裁鄒亮表示。

  據悉,北京市交通委不斷升級北京交通服務,以更好提升市民出行體驗。8月底,在“北京交通”官方微信升級“公共自行車”服務,新增網點狀態查詢,市民通過點擊網點地圖,即可查詢周邊網點當前可租車輛和可還空位等資訊(每5分鐘更新),較好地滿足了市民自行車出行的需求。同時新增機動車“維修企業”查詢,方便市民查詢機動車維修相關資訊。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今天表示,該委是全國交通系統首個同步上線支付寶和微網志雙平臺服務功能的政府機構。目前,該委還在積極開發“北京交通”手機客戶端,預計將在今年年底推出。在目前已實現的公交、地鐵、公共自行車、實時路況、省際客運、計程車、汽修等交通服務的基礎上,將進一步整合航空、鐵路、一卡通等行業資源,建立起“全時空、多方式、多要素”的北京交通出行一體化解決方案,進一步提升市民的出行效率,力爭使“網際網路+交通”政務新模式成為市民出行的好幫手。(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