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卡梅倫警告西班牙分裂主義者:若獨立將被歐盟開除

  • 發佈時間:2015-09-06 13:3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如果加泰羅尼亞的獨立主義者曾寄希望於卡梅倫能成為獨立事業的一個盟友的話,那麼今天這一夢想徹底破滅了。一年前參與蘇格蘭公投談判並在爭取國家統一的鬥爭中取得勝利的卡梅倫今天在馬德里重申了與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戰略夥伴關係,並向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阿圖爾·馬斯發出了警告。

  政府內部沒人懷疑卡梅倫會和德國總理默克爾持相同立場。默克爾週二在柏林公開表示,所有人都應該“尊重和保障各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但卡梅倫在加泰羅尼亞問題上開門見山的做法仍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首先,他從歐盟的角度對分裂的後果發出了明確的警告。即將在9月27日的加泰羅尼亞選舉中參選的幾個支援獨立的黨派本週還對該如何解讀默克爾關於獨立後的加泰羅尼亞可能會被自動驅逐出歐盟的講話存有疑問,但從今天開始,至少從卡梅倫的話裏已經聽不出歧義了。

  卡梅倫在蒙克洛亞宮的記者會上説:“我認為這是相當明確的。當一個國家的一部分從這個國家分離出去,那麼就不再是歐盟的一部分,應該排在其他申請加入歐盟的國家的隊尾。這是歐盟委員會和歐盟憲法的原則立場。”

  當被問及作為蘇格蘭公投的推動者,會向正面臨加泰羅尼亞挑戰的西班牙同僚提出何種忠告時,卡梅倫説:“和英國一樣,西班牙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偉大國家。如果必須要傳達一個資訊的話,和我在英國傳達的資訊是一樣的:我們在一起更好。”

  兩位領導人的記者會是對馬斯今天上午講話的回應。馬斯重申,如果支援獨立的黨派贏得選舉,會開啟爭取通過談判途徑實現加泰羅尼亞獨立的“新路線圖”。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不會就“路線圖”進行談判。他説:“西班牙的未來不是馬斯先生或首相本人能夠決定的,而是屬於所有西班牙人的國家主權來決定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