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本財政預算創新高 安倍繼續從民眾身上“拔毛”

  • 發佈時間:2015-09-06 09:38:00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又到了日本中央各部門搶蛋糕、要果果的季節。截至8月底,日本中央各省廳2016年度預算申請已經全部出爐。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梅開二度”以來,各省廳預算申請總額連續三年創下新高,終於達到了歷史頂點。合計102萬億日元(約5.4萬億元人民幣)的數字,差點驚掉了日本民眾的下巴。要知道,這是個政府債務佔 GDP 比重超過 245%的國家,這是個經濟長期負增長的國家!

  當然,日本各個省廳是不會太顧及這些的。“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各個省廳眼中,自己部門對於國家的重要性都是無可比擬的。省廳首腦如果不能從“蛋糕”裏拿到大塊,對屬下、對整個部門都無法交代,還可能導致自己威信盡失,迅速成為“吉祥物”。不過,有些部門是不用太擔心的,因為他們的預算申請往往是要多少安倍批多少。

  預算申請增長率超過10%的是國土交通省與農林水産省,他們扯出的大旗分別是“國土強化”與“發展地方經濟”。

  負責“警戒”釣魚島的部門海上保安廳,就隸屬於國土交通省。該省的預算申請額增加了16%,超過6萬億日元,佔到各部門總申請額的6%。該省一直強調,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增加巡邏船和警戒機、招募更多海上保安官等非常迫切,急需經費。言外之意是錢不到位,到時候釣魚島丟了可別怪我。此次提交的相關預算申請,也自然創下了新高。

  農林水産省發展地方及農村經濟的預算申請額增長了22%,為3372億日元。日本各個地方自治體與中央政府一直矛盾重重,如果敢在地方經濟項目上打馬虎眼,“地方諸侯”不會讓中央政府有好果子吃,農林水産省也會提心吊膽。

  作為社保主管部門的厚生勞動省提出,老齡化現象日趨嚴重,自然而然地導致社保預算增加,2016年度申請總額達到30.68萬億日元,創史上新高,一下要切掉三分之一的“蛋糕”。老年選民居多的日本,“銀發選票”是各黨執政的根本支撐。得罪了他們,就別在日本政壇混了。顯然,厚生勞動省也深知這一點。

  與其他部門相比,強勢的防衛省豈可落後。他們的預算申請額連續第3年創下新高,達到5.91萬億日元。防衛省的申請重點放在了應對中國海洋活動的離島防衛、駐日美軍整編相關經費上。有了制衡中國、強化日美同盟的大旗,防衛省是各省廳裏最自信的部門。從2013年安倍再次執政開始,防衛省預算就一年比一年高,2015年達到創歷史紀錄的4.98萬億日元。顯然,2016年他們將再次打破這一紀錄。

  因為安倍對防衛省的預算申請額,每年都是申請多少批多少,從不打折扣。一直“苦巴巴”的防衛省迎來了好日子。“要錢根本不求人,説話聲音都比以前大很多”。日本政府的相關人士稱。

  方方面面都要錢,方方面面都不能不給。2016年度的日本財政預算出現天文數字,已經在意料之中。

  那麼,問題來了。日本政府從哪找錢?發國債!增稅!安倍又將祭出這兩樣法寶。日本政府已經表示新年度將再次發行國債,而且日元貶值提升了一些日本企業的業績,因此可能增稅4萬億日元。

  天天喊著財源緊繃,但財政預算卻屢創新高,最後還要從民眾和企業身上拔毛。安倍會攤著手説“哪都要花錢,這個家不好當,我也沒辦法”。可是,稍稍整理一下各省廳的預算申請清單就不難發現,年年飆漲、屢創新高的都是與“警戒”釣魚島、聯美抗華等有關的所謂“防衛預算”,而經濟發展預算並沒有太大增長。不管經濟形勢怎麼樣,安倍還真把錢花在了“刀刃”上。(蔣豐,日本新華僑報總編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