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湖南開放型經濟獲突破

  • 發佈時間:2015-09-02 13:31:42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高堯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上半年,湖南商務和開放型經濟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基本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增幅全面高於全國平均水準。湖南商務和開放型經濟工作邁出了走向國際的堅實步伐,多項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

  上半年,湖南商務和開放型經濟呈現穩中有進、結構優化、亮點頻現的良好態勢。1~6月,全省完成進出口總額139億美元,同比增長10%,比全國水準高16.9個百分點,增幅居中部第3位;合同利用外資56.4億美元,同比增長19%;實際使用外資60.9億美元,同比增長13.6%,比全國平均水準高11.6個百分點,居中部地區第2位;內聯引資1937億元,同比增長13%;對外直接投資額9.76億美元,同比增長130.5%,居全國第9位;對外工程承包和勞務合作完成營業額24.29億美元,同比增長51.5%,居全國第12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532億元,同比增長12.1%,高於全國水準1.7個百分點。

  而7月份,在全國外貿進出口值均下降的形勢下,湖南省實現了進出口雙雙增長。當月全省進出口173.1億元,同比增長3.4%;其中,出口107.6億元,同比增長1%;進口65.5億元,同比增長7.5%。

  從今年1~7月份的外貿數據來看,湖南都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

  其中,民營企業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1~7月,全省民營企業進出口總值625.1億元,同比增長27.8%,佔同期全省進出口總額的61.1%。湖南省主要出口商品大多保持了不同程度增長,其中,機電産品出口持續升溫,1月至7月,湖南省機電産品出口339.8億元,同比增長45.3%。但出口額排名前兩位的商品均呈下降趨勢:湖南省出口鋼材88.2萬噸,同比增長6%,由於出口價格下滑嚴重,出口額同比下降14.3%;服裝出口同比下降36.1%。

  上半年,湘潭綜保區封關運營,岳陽城陵磯汽車整車進口指定口岸通過驗收,湖南自貿區啟動前期申報工作。1~6月,全省口岸進出境人數87.46萬人次,同比增長51.34%;進出境航班4527趟次,同比增長41.65%。岳陽城陵磯水運口岸吞吐集裝箱11.7萬標箱,進出口貨物929萬噸,分別同比增長10.3%、16.2%。“湘歐快線”自去年10月30日開行以來,累計開行35趟、1215車,總貨值7191萬美元。

  下半年,湖南將全力推進“網際網路+商貿流通”行動計劃。順應“網際網路+”的發展趨勢,以電子商務為紐帶,以網際網路、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為支撐,實施內外融合戰略,打造集“商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和綜合服務於一體的國際、國內貿易大平臺,構建大融合、大平臺、大貿易、大流通的新格局。目前,湖南省商務廳制定出臺了《湖南省“網際網路+商貿流通”實施方案》。

  面對“一帶一路”國家戰略部署帶來的重大利好,湖南將重點開展行動進行對接,其行動重點是裝備産能出海、對外貿易提升、引資引技升級、基礎設施聯通、服務平臺構築、人文交流拓展“六大行動”。

  裝備産能出海行動力爭到2017年,對外投資中方合同額突破30億美元,年均增長20%以上;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突破40億美元,年均增長15%以上;培育20家左右在國內外有較大影響的産能“走出去”和國際工程承包重點企業。

  對外貿易提升行動扶持一批出口10億美元貿易企業,力爭到2017年,全省進出口貿易年均增長10%左右,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增長20%以上。其具體行動為“四個一批”擴大出口,包括:開拓一批新興市場;培育一批龍頭企業,扶持一批出口10億美元以上的製造業和貿易企業;打造一批品牌,拓展出口加工産業鏈,提升産品附加值;建設一批基地,重點實施省級工業園區“破零倍增計劃”,打造一批市場佔有率高、競爭力強的特色産品出口基地和出口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

  引資引技升級行動所有省級園區推廣自貿區創新舉措,力爭到2017年,外商直接投資穩定在100億美元,引進吸收一批國際先進技術和管理模式。

  基礎設施聯通行動將長沙機場打造成國際空港樞紐,力爭到2017年,與國家“一帶一路”規劃確定的重點省市、重點港口的主要通道基本打通,形成省內交通網與“一帶一路”陸海大通道直接連通的大格局。

  服務平臺構築行動集中優勢産業推動長沙申報自貿區,力爭到2017年,形成覆蓋“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的“走出去”服務平臺體系。

  人文交流拓展行動塑造“海外湘軍”整體品牌形象,力爭到2017年,文化産品進出口貿易額達到13億美元,年均增長15%以上;國際旅遊收入達到10億美元左右;招收沿線國家留學生數量年均增長10%;建立一批與沿線國家和地區政府間定期合作交流機制,結對一批友好城市。

  此外,湖南還將實施“走出去”帶動戰略。力爭在重點國家和地區實現倍增,達到外貿、外經“三年雙千億”目標,進一步加大“走出去”工作力度。加快岳陽“一區一港四口岸”建設,積極發揮岳陽“黃金水道”的區位優勢,將其打造為全省通江達海新的增長極。

  “開拓新思路,探索新方式,抓好新常態下的招商引資工作。”湖南省省長徐湘平表示,湖南今年下半年將拓寬招商領域,突出招大引強,重點引進跨國公司、大型央企、知名民營企業,發展總部經濟。突出補鏈強鏈,圍繞産業鏈配套、供應鏈銜接、價值鏈增值進行重點招商,探索境外設立貿易合作園區和境內設立國外合作園區的新模式,爭取在衣索比亞和南韓兩地實現突破。突出集群集聚,以園區為招商載體,重點打造産業集群,推進“135”標準廠房招商。此外,湖南還將創新招商方式,樹立全省“一盤棋”思想,推動分散招商向集中招商轉變,政府主導向市場主導轉變。建立招商數字地圖,發展智庫型仲介服務機構,提高招商實效。實施孵化器招商,引進並培育壯大潛力型、成長型科技企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