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融資租賃等行業空間進一步打開

  • 發佈時間:2015-09-02 13:31:48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李東陽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日前,商務部發佈《關於支援自由貿易試驗區創新發展的意見》,不同程度地放寬了融資租賃、商業保理、典當、直銷等商務特許行業在上海、廣東、天津、福建四大自貿試驗區的準入和管理許可權。《意見》旨在通過發揮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作用,促進對外貿易轉型升級,降低投資準入門檻,完善市場競爭環境等。

  《意見》支援自貿試驗區所在地省級政府進一步簡政放權,在法定職權範圍內可依照法定程式,將省級商務部門外商投資、對外投資、融資租賃、典當、拍賣等管理許可權委託給自貿試驗區管理機構。商務部將做好業務指導和有關技術支援服務。

  《意見》還指出,研究支援廣東自貿試驗區在《內地與香港/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下,進一步取消或放寬對港澳服務提供者的資質要求、持股比例、經營範圍等準入限制。

  融資租賃方面,《意見》支援自貿試驗區內企業加大融資租賃業務創新力度,允許符合條件的融資租賃公司設立專業子公司;支援融資租賃公司在符合相關規定的前提下,設立項目公司經營大型設備、成套設備等融資租賃業務,並開展境內外租賃業務。允許註冊在自貿試驗區內的內資融資租賃企業享受與現行內資融資租賃試點企業同等待遇。

  同時,在自貿試驗區內試點開展融資租賃管理改革,統一內外資融資租賃企業的管理模式,建立統一的現場監管、機構約談、資訊報送及核查等監管制度,探索建立登記備案、經營異常名錄管理、監管評級等制度。《意見》支援自貿試驗區開展商業保理試點,探索適合商業保理髮展的外匯管理模式,積極發展國際保理業務,充分發揮商業保理在擴大出口、促進流通、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允許外國投資者在自貿試驗區投資設立典當企業,設立條件、監督管理與內資典當企業保持一致,參照《典當管理辦法》進行管理。

  此前,典當行業還沒有對外資完全開放。商務部相關主管官員曾表示,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承諾的時候,沒有做典當行業方面的承諾,所以開放是屬於自主決定的範圍。

  但從上海自貿試驗區開始,典當行的設立未被列入負面清單,外資享受國民待遇,視同國內典當行統一進行行業管理。

  上海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典當研究中心主任韓漢君表示,有的觀點認為,“近兩年典當行業務難做,外資典當進來會‘搶食’”,其實這是不必要的擔心。因為市場上還有很多的融資需求沒有被滿足,市場沒有飽和。另外,類似于日本小額融資公司這樣的企業有很多典當經營的新做法和新理念,他們進來後能給國內典當企業起到促進作用。

  此外,《意見》還放寬了自貿試驗區內外商投資企業申請直銷經營許可資質的條件,取消外國投資者需具備3年以上在中國境外從事直銷活動經驗的要求。(李東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