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銀川:PPP讓夢想照進現實

  • 發佈時間:2015-09-01 09:46:12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用1億元撬動近20億元的項目建設資金,寧夏銀川市在全自治區率先大膽嘗試,突破了過去公路建設項目單一由政府投資的模式,採用PPP模式,建設兵溝黃河大橋、濱河黃河大橋等項目。

  從今年起,銀川市在多個公共領域推廣應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吸引各類社會資本參與重點項目、重點領域的投融資、建設和運營。

  撬動社會資本建設三座大橋

  2013年,銀川決定建設三座黃河大橋,對於政府而言,單方面投資建設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溝通黃河東西兩岸、拓展城市發展空間的腳步卻不能停止。

  2014年6月開工建設的兵溝黃河大橋項目,工程概算19.98億元。銀川市政府拿出1億元資金,吸引社會資本1.5億元,註冊成立銀川交通投資有限公司,公司通過市場化運作方式,以兵溝黃河大橋項目為依託,融資10億元,加上交通部、自治區相關部門的扶持資金,減輕了政府債務負擔,保證了項目建設資金充足。

  與此同時,政府授予投資公司20年的特許經營權、服務區經營權和收費公路的廣告權,公司由此獲得合理的投資回報。通過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實現了合作各方的預期目標。

  這樣靈活的融資模式,也同樣應用於另兩座黃河大橋的建設。如永寧黃河大橋項目是中國鐵建十六局集團投資建設的項目,濱河黃河大橋則是吸納上海綠地控股投資公司投資建設。

  用少量政府資金撬動社會資本,參與基礎設施建設,使項目進度大大加快。同時,民間資本的進入讓工程品質有了保證,中國鐵建十六局集團項目負責人表示,對於公司本身參與的投資項目,建設過程更加“不敢有一點馬虎紕漏”。

  未來,三座黃河大橋建成後,將連接起寧東基地、濱河新區和內蒙古上海廟工業園區,形成産業聚集優勢,對推動銀川沿黃河區域經濟整體發展産生重大推動作用。而從融資概念上講,這三座大橋的投融資模式,也豐富了銀川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模式。

  智慧城市引入PPP

  作為“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城市”“國家資訊消費試點城市”“跨境貿易電子商務試點城市”和“寬頻中國”示範城市,銀川發展2.5産業獲得了天時地利人和。

  發展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技術産業,建設西部雲谷,構建“網上絲綢之路經濟帶”,這是新常態下銀川市委、市政府圍繞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向2.5産業發出的號角。

  2014年,中興通訊與銀川市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合作共建智慧城市。銀川打破了國內建設模式的藩籬,首次採用PPP商業創新模式。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社會資本投入、專業公司運營,既解決了建設期間資金鏈條的斷接問題,也解決了運營期間政府在升級換代上難以跟進的問題。從運營之初,智慧銀川建設就以一種非常態化的理念,創造了智慧城市建設的奇跡。

  中興通訊聯合了2000多家合作夥伴,整合了18家專業智慧解決方案子公司,提供涵蓋頂層設計、産品方案、系統整合、投融資和運營服務的整體方案設計。這樣的模式將為銀川智慧城市建設帶來更多的專業公司和市場活力。

  首批PPP項目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

  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是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日前召開的銀川市政府常務會議,確定了在即將啟動的地下綜合管廊投資建設管理中引入PPP模式。

  不僅如此,經過篩選甄別,銀川市將城市市政設施、交通、土地整治和社會事業等四大領域的濱河黃河大橋、公共交通、污水處理等17個項目作為首批推廣應用PPP模式的重點項目。

  今後,PPP項目合作模式將逐步推廣到銀川市交通、市政公用設施和社會事業設施等領域。

  同時,銀川市還將符合PPP模式的投資總概算達262億元的城市地下管廊、兵溝黃河大橋、生態建設、養老服務等10個有收益的項目上報至國家部委,爭取列入國家推廣實施的PPP合作項目。上述項目既有PPP模式應用較為成熟行業的項目,如垃圾、污水處理類項目,也有探索嘗試行業的項目,如醫療養老、文化産業等。

  在政府公共投資領域和項目建設融資中推廣運用PPP模式,可以撬動社會資本,有助於緩解政府財政壓力,有助於轉變政府職能,讓社會資本可以參與投資,打破行業壁壘。

  數據顯示,今年6月份,銀川市固定資産投資比5月份環比增長45.8%,增長勢頭向好,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通過PPP引入了各類社會資本。PPP投融資模式改革所帶來的杠桿效應可見一斑。

  目前,銀川市已制定出臺《推廣應用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實施方案》,為PPP項目全面規範開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近期,還將面向全國公開招標3—5家從事市政設施、道路交通等方面的PPP項目專業服務諮詢機構,充分發揮第三方專業諮詢機構作用,強化PPP項目前期論證、中期評估和項目移交等方面技術指導、專業諮詢和技術支援,進一步提升推廣應用PPP模式的深度和廣度,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銀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