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大選是“圈錢競賽” 看候選人吸金能力大比拼

  • 發佈時間:2015-09-01 09:37: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樊宇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美國總統大選是“權利的遊戲”,也是“圈錢的競賽”。衝擊總統寶座的人不僅要能言善辯,也要懂金錢政治。不然動輒幾億的選戰沒錢怎麼玩得轉。

  根據彭博社8月份的統計數據,與白宮淵源最深的兩位總統候選人在籌款上繼續領先。父親和兄長均擔任過總統的前弗羅裏達州州長傑布·布希以1.146億美元位居第一,前第一夫人希拉裏·克林頓以6436萬美元位居第二,德克薩斯州參議員泰德·科魯茲以5218萬美元位居第三。

  在美國大選中,候選人主要通過三個渠道“吸金”。支援者可以對候選人本人進行捐助,也可以對民主黨或共和黨給予資金支援,還可以捐款給“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一種通過向民間籌措資金、然後以電視廣告等多種形式影響政治選舉和立法進程的非營利組織)和其他非營利組織。

  俗話説,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規定,競選初期每名支援者給候選人的個人捐款上限為2700美元。2010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做出一項裁決,允許個人、企業只要不把錢直接給候選人,而是把資金用於支援競選人的活動上,就可以無上限地支援選舉。此後又有一項裁決允許募集捐款沒有上限的週邊組織參與競選,只要不直接與參選人的競選團隊協作。

  這樣一來,旨在為競選融資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應運而生,他們可以無限制地接受捐款,只要這些資金不交由候選人本人及其全隊進行操作。這意味著財力雄厚的支援者可以把資金源源不斷地注入這些賣力圈錢的組織,從而在總統選舉中發揮巨大作用。

  來看看排在前三位的候選人錢都從哪兒來。

  傑布·布希:老爸老哥齊上陣

  作為美國前總統老布希的次子、前總統小布希的弟弟,錢對於擁有顯赫家族背景的傑布·布希來説, 從來就不是問題。在他今年6月正式宣佈參選前,支援他的超級行動委員會籌款速度就已經創下現代共和黨記錄。

  目前,傑布·布希籌集的資金中絕大部分來自於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Right to Rise",籌集到創紀錄的1.03億美元,傑布·布希的總統競選團隊也已籌集到1143萬美元,總籌資額因此增至1.146億美元。

  近日,小布希從“幕後”走向“臺前”為弟弟拉票。小布希當地時間20日為弟弟傑布·布希發出首封籌款郵件,呼籲支援者為傑布捐款25至100美元不等,他稱讚自己的弟弟將是一位“了不起”的總統。這是傑布正式宣佈競選總統以來,小布希首度公開發聲為其籌款。

  此外,傑布·布希將於10月下旬在休斯頓舉辦大型籌款活動,屆時父親老布希和哥哥小布希將與他同臺亮相,吸引共和黨“最忠誠”大金主對傑布的支援。此次活動規格很高,只有在9月底前籌款超過5萬美元的金主才能受邀出席,籌款超過10萬美元的金主才能獲得與前總統們合影的機會。

  老爸和老哥都出馬了,未來“小小布希”更是“錢”景可期。

  希拉裏:忙“閒聊”

  共和黨人一貫的與富豪為伍的路線不同的是,民主黨更青睞廣泛發動群眾的草根路線。

  這次一改往日強硬高冷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裏,籌款方式也很親民。與受邀人士見面並閒聊幾句,見個面標價即為2700美元。這種形式的籌款活動會邀請符合資格的“金主”參加,希拉裏會在活動中與每名受邀人士見面並閒聊幾句。

  希拉裏總額6436萬美元的籌款額中,一多半(4755萬美元)來自於籌款活動,只有1709萬美元來自於超級行動委員會這樣吸納“大額”資金的競選團隊。

  不知道,位居第二的希拉裏未來會不會也去拜拜她的富豪朋友們。

  除了係出名門的布希3.0 和克林頓2.0,另一位競選人,德克薩斯州議員泰德·科魯茲的籌款金額也可圈可點。這位傲嬌的茶黨活躍分子甚至在籌款時預先把自己未來的政治資源“變現”,按籌款數額賜名籌款人:50萬美元讓你成為“國父”,25萬美元是“政治家”,10萬美元是“將軍”,5萬美元就只能當“聯邦黨人”。

  與他們相比,高調炫富的“土豪”特朗普在競選籌款上則低調得多。他排在“資金排行榜”第17位,僅為190萬美元。這位號稱是歷史上美國最富有的總統競選人,個人凈資産多得數不清,參加總統選舉幾乎完全自掏腰包。人家心裏的潛臺詞是,我不用靠豪門啊,我自己就是豪門。(記者樊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