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寧夏吳忠清真産業和輕工業産值雙雙破百億

  • 發佈時間:2015-09-01 08:0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許淩  責任編輯:羅伯特

  清——推動清真産業集群式發展

  輕——提高輕工業的核心競爭力

  青——力保青山綠水,淘汰高污染、高耗能企業

  前不久,記者來到寧夏吳忠市清真産業園紅山河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熱氣騰騰,一袋袋清真食品裝袋後陸續下線。“這批産品將從廣州通過海運出口到馬來西亞,並分銷到中東等地區。”公司總經理陳志堅介紹説。

  吳忠市回族人口占全市總人口的52%。前幾年,儘管當地清真産業有一定傳統優勢,卻一直未能做大;輕工産業有些基礎,但始終做不強。“作為古絲綢之路的節點城市,如何搶抓機遇,吳忠市最緊迫要做的事就是調結構,轉觀念。怎麼調,如何轉?清,輕,青,吳忠就是要念好這個‘三字經’。”吳忠市委書記趙永清説。

  念好“清”字經,吳忠市打造“賣全國闖世界”的清真産業集群。該市的清真産業起步較早,但大多數清真食品企業處於小規模分散生産經營狀態,産品銷售渠道狹窄,品質和包裝落後,企業行業認證困難,産品難以走出國門。2013年,清真産業園建成,吳忠市全方位開展清真認證、清真食品檢測、技術研發、高端人才培訓、電子商務、進出口産品集中檢驗和通關報檢等工作,有力推動了全市清真産業集群式發展。

  青海的伊佳來了,“澇河橋”牌子紅了,“紅山河”産品走出國門……去年底,吳忠市清真産業企業發展到192家,産值過億元的企業達22家。清真食品加工形成了肉食品、乳製品等6大類,還有民族服飾、日用品、工藝品等。清真産品出口額近1000萬美元,實現工業産值128億元,佔全市工業總産值的22%。

  念好“輕”字經,吳忠市提高輕工業的核心競爭力。針對輕重工業結構失衡的問題,近幾年該市堅持“調輕抑重”,改造提升紡織、食品加工、造紙等傳統産業,注重培育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生物産品、電子資訊産品,大力開發糧油、皮草、枸杞等深加工産業,著力延伸重化工産品輕化工産業鏈,全面提升輕工業的技術水準和産業層次。2013年,山東恒豐紡織有限公司30萬錠紡紗項目落戶吳忠市利通區毛紡織園區,生産的高檔布料不僅暢銷長三角和珠三角,並出口到東南亞地區及美國,其國際一流混紡精紡産業鏈條形成“森林效應”;“塞外香”米業成為享譽全國的知名品牌,帶動了全市一批糧油加工企業迅速崛起;以“金世紀”包裝印刷公司為龍頭,吳忠市正在形成西部最大的包裝印刷産業基地。

  念好“青”字經,吳忠市力保青山綠水,絕不要“污染”的GDP。該市不再追求企業密集發展,不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他們先後淘汰了鉛、鋅、小造紙、小化肥等産能,限制了電石、鐵合金、電解鋁等産量,關閉了富榮化肥等一批能耗高、工藝落後、污染嚴重的企業。去年全市淘汰落後産能100.78萬噸,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5.9%。

  吳忠經濟發展注重念好“三字經”,取得較好發展成效。吳忠市工業和資訊化局局長施弦峰説,今年上半年,清真産業和輕工業産值雙雙突破百億元;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同比降幅全區第一。(經濟日報記者 許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