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善謀敢打才能贏

  • 發佈時間:2015-09-01 01:31:1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走進武警安徽總隊蕪湖市支隊的機關樓,率先進入眼簾的是大廳兩旁黑板上展示的一幅幅首長決心圖,從支隊領導到機關參謀、幹事,沒有哪兩幅標圖是完全一樣的,每個人都根據自己的思考進行標圖,這樣的“月標一圖”活動旨在提升首長機關的打仗能力,時刻強化腦中的憂患意識。

  首長機關是整個部隊建設的“領頭雁”,強軍路上的“領跑者”,肩負著千鈞重擔。支隊長郭立宏始終認為:“練兵之道,身先為要;勤勞之師,將必先己。越是高級機關,越要率先垂范、走在前列,作為領率機關,必須善思善謀,充分發揮‘中樞’‘智囊’作用,推動戰鬥力建設創新發展。脫離了實戰背景,一切都是紙上空談。”

  一段時間裏,該支隊的訓練場上硝煙味愈加濃烈。前不久,來自全支隊所有中隊的幹部、骨幹齊聚於此,參加支隊組織的軍事素質比武考核,雖然天空飄著細雨,但比武場上仍是一片龍騰虎躍、你爭我鬥的熱烈景象。日常理論、基礎體能、班組戰術、兩官編組作業、實彈射擊……面對節奏緊張的考核,沒有人敢有絲毫放鬆,都堅持全力以赴。

  前段時間,根據支隊計劃安排,支隊長郭立宏帶領的考核小組來到了無為縣中隊,對中隊的勤務研訓進行階段考核。面對支隊考核組,年輕的副隊長自信滿滿,很快便完成了考核。但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順利,支隊長現場隨機擬制了一個情況,要求中隊官兵現場進行研究分析,這讓副隊長犯了難,原本自信的他頭上冒出了白毛汗,原本思路清晰、談吐得當的參考戰士也變得吞吞吐吐、畏畏縮縮,最終中隊的勤務研訓考核被判定為不合格。

  這樣的問題立即引起了支隊一班人的注意,“考核成績不理想,歸根結底是打仗的意識不夠,訓練中缺乏硝煙味。”

  針對問題,支隊立即下發《關於加強勤務研訓的若干意見》《關於開展實戰化訓練的通知》等文件。同時,機關深入基層,重點解決訓練中存在的照本宣科、花架子,為訓練場增添“硝煙味”。

  前不久,支隊綜合資訊網上的一則公示引起了廣大官兵的熱議,除了為得到晉陞的幹部感到高興之外,更是為支隊黨委堅持導向,突出實戰要求的行為點讚。支隊黨委書記王保健認為:“必須匡正選人用人導向,把一切工作都向能打勝仗聚焦。材料寫得好、事情辦得好,但到了戰場連和敵人面對面較量的砝碼都沒有,這樣的幹部不能用。”

  越是勝利就越要保持清醒頭腦,反思不足,這是新時期指揮員必須具備的思想覺悟。如今,該支隊上下形成了這種共識:只有在複雜困難條件下和重大任務中經歷摔打錘鍊,切實經受實戰環境的錘鍊,才能與時俱進提高資訊化作戰能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