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讓世界品嘗“中國味道”

  • 發佈時間:2015-08-31 05:45:2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對多家磷酸鹽生産企業進行了長達一年的考核跟蹤後,可口可樂公司最終決定採購湖北興發集團的高純食品級磷酸産品用作添加劑。和可口可樂公司一樣,雀巢公司前幾年就把興發集團作為其重要的供應商。

  作為一家來自大山深處的三峽庫區移民搬遷企業,興發集團20多年前只能生産黃磷一個産品,生産能力以千噸計,經過持續多年的“打拼”,興發集團如今已擁有工業級、食品級、醫藥級、電子級精細磷化工主導産品80多個,生産能力150萬噸,産品種類、技術、市場佔有率在國內磷酸鹽行業首屈一指。興發集團不僅把産品賣到了國外,品牌也在客戶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成功進入寶潔、聯合利華、漢高、可口可樂、雀巢等多家行業“巨人”的全球採購系統。興發集團董事長李國璋説,“在精細化工行業普遍面臨訂單減少、回款困難之時,興發集團各項主要經營指標不退反進,一靠産品品質和科技創新,發展‘高、精、尖’精細化工産品;二靠國際化經營策略,用好國內國外兩個市場”。

  美國寶潔公司也是興發集團三聚磷酸鈉産品的大客戶。幾年前,這家公司在中國考察供應商,眾多廠家拿著樣品與之洽談,但寶潔對産品的水合速度等23項技術指標提出很高要求,而當時國家標準只有5項指標,很多企業因此不得不放棄。興發剛開始提交的樣品也不能滿足寶潔的個性化要求,但他們堅信:只要你有樣品,我就一定能生産出來。興發隨後與寶潔的技術人員組成團隊開展聯合攻關。漸漸地,産品合格率從10%、30%到50%、80%、100%,半年之內,興發掌握了生産三聚磷酸鈉的頂尖技術,也贏得了該産品的全球最大市場。

  興發集團副總工程師屈雲説,與寶潔公司的成功合作,讓興發集團更加堅定了發展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産品的決心。

  食品用磷酸鹽是國際公認的最安全和應用最廣的新型食品添加劑,對改良食品飲料的品質、口感起著重要作用,屬精細磷化行業技術的“制高點”。在興發集團技術中心磷酸鹽技術創新平臺——中試生産基地,技術人員向記者展示了他們最新研製的復配磷酸鹽添加劑。一碗使用了添加劑的麵條,不僅形狀保持得好,富有彈性,麵湯也清澈見底,而另一碗不使用添加劑的産品,則已經有些發軟、發黏。屈雲介紹説,興發集團在國內首創的這條中試基地生産線,對原料採用0.2微米絕對過濾,為生産高純度磷酸鹽提供了可靠保證。目前,興發集團在肉製品、水産品、烘焙製品等領域的復配食品添加劑已替代進口産品成功進入雙匯、雨潤、金鑼等國內3家最大的肉製品企業。其中,僅雙匯一家的採購量就超過5000噸。

  興發集團總工程師李永剛最近剛從國外出差回來,他告訴記者,10多年前,興發集團主要從俄羅斯以及國內江蘇等地引進生産技術。現在,興發集團已經步入技術整合的快車道,先後主持、參與制定國家標準、行業標準42項,獲得專利授權131項,他們還把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技術、設備賣到了海外。

  目前,興發集團50%以上的主導産品出口海外,成功進入美國、歐盟、東南亞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興發集團還不斷壯大“飛地經濟”規模,在縣外、省外乃至國外佈局,已成長為世界最大的六偏磷酸鈉生産企業和中國最大的三聚磷酸鈉、二甲基亞砜生産企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